學運表現『失能』 民進黨人憂『邊緣化』

2014-04-10

【香港中通社4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禾山)反服貿學生及社會團體佔領台灣『立法院』持續3周,民進黨在這場『太陽花學運』中不見鋒芒,收割不到政治果實,立委們在議場內更淪為『跑龍套』的角色,讓不少黨內人士大感焦慮,擔心遭到『邊緣化』。正在競選黨主席的謝長廷率先丟出召開『黨是會議』的主張,9日更提出民進黨『黃金檢討時間』,即在學運結束後的1個月至1個半月內重整黨的方向,找回社會與支持者的『熱情、光榮感與信賴感』。不過,現任黨主席和黨團總召柯建銘均否認『失能』,強調民進黨立委和學生是徹底合作,沒有誰邊緣誰的問題。

自從318學生佔院以來,民進黨立委不僅無從在這場群眾活動中盡情表現,反而被黨鞭要求分組輪班守在『立法院』的門口,阻止警方進入議場,並為進出的學生開路;每天在門口站6-8小時,有如大門保安。這口氣憋了3個星期,終於在學生預定10日退場、學運暫告一段落後爆發。

面對學生反服貿訴求搶走民進黨長期以來深耕的議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不能假裝學運發動與民進黨失能無關,『為何議會路線失能、無能的檢討報告也該交出來了吧』。她說,民進黨更重要的還是反省,從學運中檢討路線,找出問題癥結。如果這功課再不做、再不反省,距離被人民拋棄的日子也不會太遙遠。

立委黃偉哲坦承,民進黨在這次學運找不到自己的角色,涉入太多怕學生被抹綠,涉入太少又怕民進黨被抹白,顯得有些尷尬。

謝長廷8日在臉書上貼文說,在這次學運中,有不少人指責民進黨被動消極,明顯邊緣化,甚至有無能力守護台灣的未來也遭質疑。他指出,民進黨如有危機感,應該召開一個『黨是』會議,大家開誠佈公深入探討。

9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指出,在學運當中,民進黨確實有被邊緣化。他認為,作為一個最大的反對黨,社會的期待不只是替學生看門,只做一些守護的動作;民進黨應思考如何承繼學運能量,要在一個黃金時期內,重新找到黨的方向,不是開一次會或只在黨體制內檢討,而應該接受社會與隱性黨員的質問與挑戰,找回社會與基層支持者的『熱情、光榮感與信賴感』。他表示,『這是民進黨最大的問題』。

謝長廷及立委們要求檢討的說法,引發外界聯想,是否在質疑現任黨主席蘇貞昌的領導有問題。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有人批評民進黨立委在這次學運淪為看門,他認為那是看不懂的人在講話,民進黨立委和學生是徹底合作。

蘇貞昌也在9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後反駁說,民進黨在學運起來時候,就退居第二線,是避免被操作成藍綠對抗;另外民進黨也和整個各方力量分頭努力,分進合擊,沒有誰邊緣誰,一點都不是這樣。

民進黨當天的中常會討論蘇貞昌所提『3月學運帶來台灣再民主化浪潮,民進黨如何因應』的議題,內容包括服貿協議應該『先立法、後審查』,以及啟動『憲改』、『黨改』等3個部分。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蘇貞昌宣佈啟動黨的改造行動,針對黨的形象、路線、政策、人才甄補等方面提出黨務興革的相關工作計劃,提交下次常會討論。

然而,蘇貞昌提出的黨務改革問題,並未能消除黨內的焦慮;台媒形容,目前學運暫告一段落,但對民進黨的考驗,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