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欠居民一個道歉?特首日理萬機不可能全親處理

2014-04-17

【本報訊】九澳師生長期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特區政府近週才開始正視和處理,應該就此道歉?對於這個問題,特首崔世安不作回應;特首辦主任譚俊榮表示,行政長官不可能親自處理全部事情;環保局局長張紹基回應,該局定會檢討和完善,往後「不會越來越差,只會越來越好」。

二O一O年,傳媒揭發九澳的有毒飛灰堆填區違規運作,其後,該區的空氣污染情況未有改善,九澳師生、居民等多次個別向政府部門投訴和求助,傳媒也早在二O一二年七月報道,因大量重型車輛違法使用,該區道路出現凹凸不平及沙塵滾滾的情況,二O一四年一月的報道指出該區水泥廠設置露天沙倉等問題。

本月二日中午,九澳四間教青機構發函邀請傳媒採訪翌日舉行的「有聲吶喊:起來為被漠視及九澳被污染發聲大會」,當晚,政府發出新聞稿聲稱: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改善路環九澳一帶環境污染問題的方案。在發聲大會中,教青機構的負責人因未能保護師生安全而道歉。

昨午三時至五時,行政長官崔世安終於在眾多官員、警員陪同下,視察位於九澳的水泥廠、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九澳聖若瑟學校、九澳村。在結束視察時,傳媒追問崔世安要否道歉,他不回答便乘車離去。

崔世安與四間教育機構的教職員會面時聲稱,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污染源對九澳居民和學生造成的影響,政府跨部門小組為改善九澳環境及污染問題的系列工作,已開展了一段時間,他承諾,特區政府定會繼續致力改善九澳的情況。

崔世安又指出,隨着社會持續發展,法律法規和制度亦需要與時俱進,就此政府會作出研究,不排除短期內透過立法對本澳的污染源作出規管,定出標準,讓相關部門在充分的依據下,能夠更有效的執法,整體地減低本澳的各種污染源。

在昨日傍晚的記者會,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兩度被問及政府或特首應否道歉。譚俊榮糾正記者說:行政長官「日理萬機」,不可能親自處理全部事情,也不應親自督促,所以,必須由專職的部門負責,否則,便不用設立那些部門,而本澳環保工作是由環境保護局負責的。

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回應要否道歉時表示,政府以往的處理與居民的期望可能存在落差,該局定會檢討及完善,不要重蹈覆轍,現時更關心是如何盡快解決問題。他說:「不是今天才做,過去一段日子,一定持續跟進有關的工作,完全沒有放鬆。過去,曾進兩百多次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