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多管齊下治理九澳環境污染

2014-04-17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晚六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路環九澳環境污染改善方案,其後,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出新聞稿,關於改善方案的內容如下:

針對附近工業場所和路段施工造成的污染問題,政府跨部門已制訂及實施多項綜合措施,以緩解因工程車輛行駛、周邊工程和各工業廠房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

由環保局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嚴格監管、督促澳門水泥廠及九澳碼頭沙石場,要求即時停用具明顯造成污染排放的設備及程序,裝設各種防止揚塵及阻隔設施,定期進 行檢查及維護;採用密封式物料輸送工具卸料,物料運送車輛必須使用密封式覆蓋設備,三個月内須全面落實執行;運載車輛離開場所前必須進行人工清洗工序,並 每天定時對場所內路面進行清理及灑水以減少揚塵;嚴格督促場所定期提交符合協定要求的污染物排放報告。

針對九澳一帶車輛超載貨物,或沒有掩蓋妥善,以及行車過程中掉落材料砂石等,治安警察局加大力度巡查運輸路徑,嚴格執罰超載及無適當覆蓋的違規車輛。

政府亦將透過「環保與節能基金」資助工程車輛貨斗加設上蓋設備,以解決行駛頻繁的工程車輛砂石掉落而引起的移動污染問題。

民政總署會增加道路清掃吸塵、清洗道路等工作的頻密度。不久前民政總署已在聖母馬路種植廿八棵細葉榕,有助改善減少該區揚塵;教育機構附近馬路的重鋪工程,特別採用鋼筋路面,即將在六月中旬完成。

由於九澳隧道工程施工關係,會透過建設發展辦公室在學校門前圓形地外施工區域加設施工圍板,降低施工期間對學校的直接影響。交通事務局會在現時學校門前的臨時紅綠燈組加設行人過路燈,保障工程期間的師生過路安全。

學校機構設施改善與居民健康維護

為使九澳學生、居民和教職員的健康得到更好的照顧,衛生局將繼續和香港的學術機構開展「澳門九澳居民健康監察雞流行病學」研究計劃,並以此為基礎,每年一 次為學生等群體實行增加呼吸道症狀和肺功能監測計劃;同時,衛生局路環衛生站和筷子基衛生中心每日預留一定數量的非預約名額予上述群體,方便他們出現不適 症狀時能盡快得到診治。

教育暨青年局一直與該區教育機構保持溝通,了解他們的意見訴求,及時反饋給政府相關部門,亦在抗塵、空氣淨化等設施改善上作出了支援。因應教育機構提出需 要,短期將再資助學校加設圍網、添置效能更強的空氣淨化設備,以及協助學校周邊加強綠化。中長期上,應對噪音問題,將資助學校將單層玻璃窗改為雙層;另 外,亦將資助學校改造室内空氣調節系統。

持續推動落實長效環保措施

特區政府跨部門將緊密協作,推動落實九澳區的長效環保措施。除要求水泥廠、沙石場持續落實和優化短期措施外,並須徹底改善卸料、倉儲的設備和工序,嚴密控 制揚塵。同時,政府將督促水泥廠取得 ISO 14000 環境管理系統標準,並將相關要求列明於續牌條款内。政府執法部門將全面加強對車輛超載、運送物料隨處散落路面的執法工作,並利用電子執法工具配 合監控車輛超載及沙石散落問題。

因應工程車對該區居民造成過路安全的威脅,政府已開始籌劃於學校前建造行人天橋,以確保師生長遠的出行安全;同時,考慮交通噪音問題,將在學校附近設置隔音屏障,盡量避免敏感受體受到影響。

政府將全面監管各污染源頭的利害關係人負上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廠方應持續提升自身的環境管理能力。政府亦歡迎居民參與監督,以積極發揮政府、業界及居民共建優質及可持續發展的生活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