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願與蔡英文進行服貿辯論

2014-04-17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台北消息:在16日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上,有中常委建議,等民進黨完成黨主席改選後,邀請新主席辯論兩岸服貿協議;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關於服貿的議題他隨時都可以進行辯論。

國民黨當天召開的中常會,由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報告「兩岸訂定協議處理監督專法之重點內容及目前相關法案版本之分析」。

馬英九聽取報告後,向在場中常委說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近日來引發的爭議與處理過程,並再次強調服貿的重要性。

馬英九指出,目前兩岸簽訂協議監督機制,是根據民進黨執政時期修訂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之間已經簽了21個協議,無論是必須動到修法的「審議」、或者是不需動到法律的「備查」,都已經行之有年。若大家對於強化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都有必須更嚴謹的共識,當然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做,但重點是必須合理、合「憲」,不能以「兩國論」為基礎,也不該讓立法權淩駕行政權,更不能溯及既往,否則未來不但無法執行,也會變成「兩岸協議簽不成條例」,更會讓兩岸關係因此倒退。

馬英九強調,服貿經得起考驗,對台灣有利。兩岸關係若以危機意識無限上綱,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他說,4年前在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時,曾經與蔡英文辯論,蔡英文當時說這是「糖衣毒藥」,會有三、四百萬人受影響,讓台灣經濟完蛋;但兩年後的大選,蔡英文卻又說,如果她選上,對ECFA將會概括承受,可見民進黨也知道這不是糖衣毒藥、洪水猛獸,對台灣是有幫助的。

對於有中常委建議,在民進黨的新主席當選後,邀請進行服貿辯論;馬英九表示,早在去年9月就安排好要與民進黨現任主席蘇貞昌辯論,但後來民進黨方面取消,關於服貿的議題,他隨時可以上場辯論。

由於蘇貞昌、謝長廷都已經退出民進黨主席選舉,蔡英文已幾乎可確定成為下一任的黨主席,國民黨此舉如同是繼4年前的ECFA辯論之後,再度向蔡英文叫陣。

柯建銘自爆與王金平私下密商勸退學運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6日上午向外公開表示,反服貿學運之所以願退出議場,確實就是他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密商的結果,也證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找過他,希望找出學運退場之道。

反服貿學生於3月18日晚攻佔「立法院」議場持續抗爭24天後,終於在4月10日和平落幕,民進黨大黨鞭「立院」總召柯建銘16日上午在「立法院」法制與內政聯席委員會外接受媒體訪問,詳細披露他如何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合作,化解這場學運危機。

他表示,他和王金平合作的事情,事前不能讓別人知道,不能公開,因為王金平曾要求各黨提出具體可行方案,

所以在3月29日、學運上凱道的前一天,他去見王金平,談了近1個半小時,提出方案。而接續經過一個星期的努力,終於化解了這個「國家級危機」,王金平能接受這個方案,共同來完成,這是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