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光頭撐被欺凌學生 伊朗教師獲稱讚英雄

2014-04-17

伊朗一名小學教師剃光自己的頭髮支持患癌受欺凌的學生,以身教感動得班上學生仿效,並且杜絕了恃強凌弱的歪風。消息傳開後,他不僅贏得大眾稱頌,還令該名患病學生獲得政府資助療程。

四十五歲的穆罕默迪安(Ali Mohammadian)有廿三年教學經驗,在伊朗西部城市馬里萬(Marivan)擔任小學教師。去年十二月某日,他察覺患癌而掉光了頭髮的八歲男生拉希米受到同學欺負。他為了促進班上學生團結,二話不說讓自己也成為光頭一族。

穆罕默迪安說:「拉希米禿頭後受到孤立,笑容不見了,我也注意到班上同學的表現。這是為什麼我想剃掉頭髮,讓一切重回正軌的原因。」育有兩女一子的他在剃頭翌日攬拉希米與班裏其他學生合照,上載facebook,附註「我們的頭顱對頭髮敏感」。

這個網帖引來廣泛關注,數百人點擊「喜歡」和分享轉載。不久,電視節目封穆罕默安為「本周英雄」,其春風化雨的故事傳遍全國,教育部長邀請他到德黑蘭接受正式的「感謝」,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 )給予嘉許。政府還撥款資助拉希米的治療費。

穆罕默迪安表示,班上廿三個學生表示想學老師那樣剃頭髮。「我叫他們等到寒冬過去,可是當我們從德黑蘭回來,他們全都剃光了。早上我踏入教室,個個都是禿頭。在同學們齊心支持下,拉希米的臉龐也回復笑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