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絲扭出強力肌肉

2014-04-17

科學家最近利用常見的魚絲或縫紉線扭成圈,製成強韌且成本低廉的人工肌肉,力量是一般肌肉的百倍,可以應用在機器人和義肢,甚至製成自動調溫的衣物。

人工肌肉一般用金屬線和納米碳管等製成,但成本高且難控制。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韓國、土耳其和中國的科學家合力研究,改用由聚乙烯和尼龍製成的高強度聚合物纖維,這材料在日常用品很常見,如魚絲和縫紉線。科學家將這些纖維扭成非常緊的線圈,製成人工肌肉,並利用溫度變化使它收縮與放鬆。

美國得州大學納米科技研究所所長鮑曼(Ray Baughman)稱,這種聚合物肌肉能舉起的重量,是同樣大小天然肌肉的一百倍。科學家指出,目前最先進的人形機器人或義肢,受限於笨重摩打和液壓系統,有礙靈活度和整體工作能力。將來這種新人工肌肉,適用在義肢及研製出功能更強的機器人。

科學家說,另一個實用的用途是可製成自動調節溫度的衣物,研究員用聚合物線圈織成「可以呼吸」的材質,織料孔隙會隨氣溫打開或關閉,幫助通風或防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