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頻現深海生物 專家恐地震先兆

2014-04-17

日本今年分別在全國八個行政區沿海發現多達十九條深海魚,水產行業稱如此異象屬「史無前例」!其中尤其多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引起廣泛懷疑是否海洋水溫變異,抑或大地震的先兆!

《讀賣新聞》報道,本州西岸新潟縣的佐渡市漁民,在兩津灣離岸三百三十公尺海域網獲長約四點五公尺、重約三十三公斤的深海大王魷魚(Architeuthis,又稱巨烏賊)。漁民川口勇治說,三月廿六日用固網捕獲牠時,「牠的氣息雖然有點弱,但還活,像在大口喘氣似的噴出一些液體」。福山市四方漁港上月在離港灣公里的張網區,捕獲一條長達三點五公尺的雄性墨魚;兵庫縣新溫泉町諸寄港二月廿五日也發現長達四點一公尺、重約二百公斤的雌性魷魚。

截至二零一三年的五十年間,新潟縣只發現過十一條深海魷魚,可是今年未到四月,該縣已發現八條深海魷魚。富山、新潟、鳥取等地淺海相繼捕獲類似的深海魷魚或墨魚。此外,山口縣萩市於二月中旬還發現九條體長一點五至兩公尺的深海石川氏粗鰭魚。

然而,最離奇的是近期沿岸不斷出現發現深海皇帶魚報告。日本《周刊大眾》稱近期發現深海皇帶魚次數達到「史上最高」。好像三月七日,山口縣長門市仙崎地區白潟海岸發現一條長四點三八公尺的皇帶魚,為該縣所見的第九條皇帶魚。

皇帶魚是海洋中最長的硬骨魚,普遍體長約三公尺,但據所知可達十五公尺,最重可達二百七十二公斤。體亮銀色,腹鰭紅色,呈槳狀,背鰭極長,亦呈紅色。牠們廣佈於熱帶二百公尺以下深海,極少見於水面,曾被誤認為傳說中的「龍」或懷疑牠們能製造地震,故俗稱地震魚、龍宮使者、龍王魚等。

踏入二零一四年日本在淺海範圍相繼捕獲類似的深海魚種,引起眾多海洋學者關注。有些專家推測,這現象可能與日本海結構和海溫變化有關,例如因冬季天氣狀異常引起日本海深海處水流變化,海底出現漩渦等而將牠們趕至淺海,甚至可能是大地震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