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黑幫「山口組」網站 批評安倍走向法西斯

2014-04-25

近年致力轉換形象的日本最大黑幫「山口組」,罕有地在相關博客刊登評論文章,批評首相安倍晉三令日本邁向法西斯主義。日本《日刊現代》雜誌形容,「當前日本政府居然被黑幫指控右傾,真是世道變了」。熟悉日本黑道的記者溝口敦向《日刊現代》稱:「該組織名聲不太好,處於被社會孤立狀態,因此『山口組』不得不考慮媒體戰略。這次批評政府的言論也是其自我宣傳的一環,但對社會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相信與山口組有關的「任俠道」博客網站最近發布一篇評論文章,「聽了最近安倍做出的發言,再結合『日本逐漸向國家主義靠攏,日本國民平等權利受到威脅』等事實,深刻感受到日本正開始走向法西斯主義」。《日刊現代》形容,山口組批評政府簡直前所未聞。

山口組最近才因以旗下影子組織「麻藥追放(禁止毒品)國土淨化同盟」(下稱「同盟」)為名建立網站,自我宣傳昔日賑災貢獻,和聲言倡議禁毒,惹來國內外議論,被指是嘗試改變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