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社會進步指數 新西蘭列榜首稱冠

2014-04-25

根據一份最新發布的報告,新西蘭的社會進步指數傲視全球。這項指數着眼社會及環境表現、而不是以經濟成長,衡量各個國家的發展情況。

社會進步指數(Social Progress Index)以超過50項指標,評估132個國家。這些指標包括健康、衛生、庇護、個人安全、資訊取得、永續性、包容力及教育普及情況。

發布這項指數的非牟利組織「社會進步促進」的執行董事格連表示,社會進步指數顯示,經濟成長未必會讓社會進步。格連說:「這顯示,如果我們要對抗貧窮及不平等的問題,單單衡量經濟成長是不夠的。」

新西蘭在個人權利、自由、網絡普及度及入學率得到高分,贏得第一名,第二至第十名順序是瑞士、冰島、荷蘭、挪威、瑞典、加拿大、芬蘭、丹麥及澳洲。

部份全球最大經濟體中,德國排12、英國13、日本14、美國16、法國20。

美國在健康及基本知識取得這兩個項目的分數很低,只有92%的孩童就學。

中國排90、印度102,格連指這顯示經濟快速起飛,尚未反映在公民的生活品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