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欠佳側身企立 大衛像腳裂恐倒塌

2014-05-06

專家警告,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的著名雕刻作品大衛像,因選用物料欠佳,加上側身站立的姿勢,令其腳踝出現大量微細裂痕,有倒塌風險。

大衛像作於1504年,由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耗時3年以一塊巨型白色大理石雕琢而成。雕像高逾5米,重達5.5噸,塑造出《聖經》中猶太英雄大衛手握石塊、準備迎戰巨人歌利亞的情景。大衛像曾被置於佛羅倫斯市政廳外數世紀,17世紀遷移到佛羅倫斯美術學院內,至今每年吸引過百萬遊客前往觀賞。

大衛像歷經戰亂動盪,但未曾遭受嚴重損毀,1991年一名失常男子以鐵槌破壞雕像,亦只損壞了大衛像的一根腳趾頭。直至2010年,當局為大衛像徹底修復,除去雕像表面的塵垢時,才首次發現腳踝疑有「傷患」。

義大利國家研究局及佛羅倫斯大學的科學家早前測試大衛像,證實雕像左邊足踝及其依傍的樹根出現許多可見的微細裂痕,影響雕像穩定性。

專家估計,雕像本身選用的大理石質素欠佳,而其側身站姿令龐大重量集中在左腳,加上遊客及往來交通的震動,令雕像不勝負荷出現裂痕,隨時因建築工程或地震倒塌。裂痕暫以灰泥修補,但專家建議將雕像轉移到防震室以防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