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六大經濟體 去年第10季齊增長

2014-05-06

歐元區經濟上季增長0.3%,與市場預期上限相符。區內前六大經濟體在近三年內首次同時錄得增長,兩大龍頭德國與法國的增長均優於預期,市場憧憬歐元區的脆弱增長步伐今年可望加速,歐洲股市昨普遍做好,歐元兌美元升0.1%。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去年第四季GDP增長0.4%,較前季多0.1個百分點。德國聯邦統計局指出,德國本土經濟呈現「混亂信號」,公眾開支穩定但上季私人消費輕微低於前季水平,資本投資表現向好,但存貨大幅減少「令經濟增長煞車」。德國政府預計,今年經濟增長可達1.8%,較去年快逾3倍。

第二大經濟體法國上季GDP增長0.3%,前季則由原本預測的萎縮0.1%上調至持平,全年增長0.3%,較政府預計多0.2個百分點。企業投資在兩年內首度增加,成為經濟增長一大推動力,公眾投資更為強勁,家庭開支亦上升。

政局再現變數的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則是自2011年中期以來首度重回正軌,上季增長0.1%,但去年全年仍萎縮1.9%。意大利現為全球表現最呆滯的經濟體之一,過去12年經濟平均增長率為負數,但官方預計今年可錄得1.1%。該國總理萊塔(Enrico Letta)周四在所屬民主黨黨魁倫齊(Matteo Renzi)逼宮下辭職,市場預計主張大刀闊斧推動政經改革的倫齊將會接掌政權,市場昨對此反應正面,意國股市升逾1.8%。

歐元區經濟上季整體增長0.3%。市場原預期增長幅度為0.2%至0.3%。歐元區在去年第二季才擺脫成立後最長的衰退期,但破紀錄的高失業率、外部經濟風險、財政緊縮及低通脹令復蘇舉步維艱。歐洲統計局將於3月5日公布詳細經濟增長數據,分析家相信上季增長主要受出口與投資帶動。

分析師普遍對最新經濟數據反應審慎。巴克萊資深歐洲經濟師Thomas Harjes指出,最新數據證實歐洲進入復蘇模式的看法,「復蘇可能不強勁,但正朝正確的方向走」。IHS首席歐洲經濟師Howard Archer警告,歐元區經濟增長仍受多項負面因素掣肘,ING分析員Martin van Vliet亦指歐元區仍未可明言出現可持續的復蘇。

歐洲央行現維持貨幣政策不變,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需觀察更多經濟數據才能決定是否要採取新舉措刺激復蘇。他當時表示,第四季經濟數據是重要參考指標之一。歐元區上月通脹率只有0.7%,不少分析師原本預期歐洲央行或需把目前已處於歷史低位的息率再向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