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日民向大阪法院 控告安倍拜鬼違憲

2014-05-06

距例行「春季大祭」尚有一個多星期,日本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昨日率先前往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和韓國(南韓)隨即提出抗議,齊稱這是逆潮流行徑。另外,日本二戰死者家屬及市民等五百多人,上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訴訟,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十二月參拜靖國神社侵犯了日本憲法所保障的民眾和平生存權,要求他停止參拜。

新藤於去年的靖國神社舉行春祭、秋祭、八月十五日日本二戰投降紀念日,今年一月的新春都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新藤的外祖父是二次大戰末期指揮硫磺島作戰。後來陣亡的陸軍大將栗林忠道,被供奉在靖國神社。有分析認為,新藤昨日提前「拜鬼」,可能是考慮到春祭的正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預定的訪日之期接近,屆時參拜恐引致外交麻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表示,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供奉有二級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現內閣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敦促日方停止一切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的挑釁行為。韓國政府亦敦促日本政府官員儘快停止「拜鬼」,並反省歷史。

安倍晉三再度上任首相後,對其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持縱容態度,多名閣員曾經參拜。安倍還親自於去年十二月前往參拜,打破此前日本現任首相連續七年未曾前往的慣例,遭中韓等鄰國強烈抗議。隨著「春祭」臨近,安倍晉三會否參拜成為焦點。不過,分析認為,即便考慮奧巴馬來訪的因素,安倍此次應該也不會再去,他可能會像去牛春祭時那樣,自費獻上供品。

與此同時,日本民間反對參拜聲浪再起。就在此前一日,大阪市民團體成員等來自日本各地的五百四十六人,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指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之舉導致東北亞外交局勢緊張,使原告方的生命和自由陷入危險機之中,侵犯憲法所保障的和平生存權,提出索償並要求其停止參拜行為。據報道,近期還有約二百七十人計劃就安倍參拜靖國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類似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