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4-05-06

文促會與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商合作

日前,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在顧問施家倫及理事長何偉新帶領下,一行十三人組團前往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考察交流,得到副總經理陳建祖熱情接待。陳建祖介紹了集團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的大型國有中央文化企業,文化部為行政主管部門,旗下機構有全國性文化綜合類報紙、全國第一家新型無線媒體、三個國家級文化藝術類核心期刊、三個國家級網站、中國美術院和八個國家發展研究傳播中心,及在全國共有二十多家下屬公司等。

陳建祖建議澳門積極展示文化名片,打造品牌,展現文化軟實力、獨特性、唯一性,指出澳門市場自由度高,發展文創產業具有優勢,可以進行國家文化產業發展試驗區,開展標準、評估、認證等方面的工作。表示集團業務眾多、產業鏈長,重視與文促會合作共同探討澳門需要,來支持澳門文創產業。

施家倫介紹了現時澳門文創產業的狀況及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給予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表示文創基金出台有助完善文創產業的發展,可探討借助每年三千萬旅客來深化文化旅遊市場,長遠打造為文化貿易平台。同時在粵澳合作框架下的橫琴、南沙等文創園區,透過與具有成熟市場經驗的大型文創公司參與,“以大帶小”來培育澳門文創公司,共同開拓市場。

雙方就合作交換意見,與會人員有國家文化產業規劃設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邢晨聲、國家文化市場調查評估中心副主任葛焰燃、中傳世紀(北京)文化產業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傳勇、助理譚志堅及該會副會長張森華、監事長林英培等。

第一屆飲食業職安健獎勵計劃銀河獲多項殊榮

「澳門銀河」綜合渡假城宣佈,於早前由澳門勞工事務局主辦的第一屆飲食業職安健獎勵計劃2013中奪得全場大獎:集團安全表現大獎及另外十六個獎項。

該項目旨在加強飲食業界對工作安全及健康的重視,以及表揚在職安健表現出色的餐廳食肆和從業人員,以共同推動澳門本地飲食業職安健文化的發展。「澳門銀河」於第一屆的飲食業職安健獎勵計劃就勇奪共17個獎項,當中包括:

·集團安全表現大獎(銀獎):「澳門銀河」

·最佳職安健食肆獎(銀獎):庭園意大利餐廳、和庭餐廳

·最佳職安健食肆獎(銅獎):名家、水簾、葡軒

·優秀安全管理人員獎(金獎):黃珠麗

·優秀安全管理人員獎(銀獎):陳俊華

·優秀安全管理人員獎(銅獎):王俊豪、羅天盈

·優秀安全管理人員獎(入圍獎):吳金漢、梁仲愛

·傑出職安健員工(金獎):曹耀昌

·傑出職安健員工(優異獎):陳麗瑜、黎志傑

·傑出職安健員工(入圍獎):周金荷、Macapanas Joselito Alejo

澳門特別行政區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先生頒發第一屆飲食業職安健獎勵計劃2013集團安全表現大獎:銀獎殊榮予「澳門銀河」設施管理部高級副總裁陳志邦先生。陳志邦先生表示:「『澳門銀河』一直秉持『傲視世界 情繫亞洲』的服務理念,為賓客提供無微不至的熱情款待及餐飲體驗。要確保提供到這賓至如歸的服務承諾,工作環境的安全及員工的健康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元素。是次獲獎,就肯定了『澳門銀河』在本地職安健的推行及實踐的成績。這種種都有賴公司管理層及所有員工的共同努力、建立及持續改善公司職安健管理和文化,並對職安健之重視。」

「澳門銀河」雲集多間泛亞洲及國際餐飲食肆,為澳門最一應俱全的飲食殿堂。今次「澳門銀河」獲獎的多家特色餐廳及食肆包括:以最優質新鮮的食材,重新演繹經典意大利菜式的庭園意大利餐廳、設有露天茶座,為賓客奉上物美味西式料理及亞洲美食的和庭餐廳、設計時尚,提供傳統又地道韓國菜式的名家韓國餐廳、設於酒店大堂,賓客可品嚐各式雞尾酒的水簾酒廊,以及以最地道又創新的葡國菜式及美酒招待賓客,讓賓客能感受到葡國最地道體驗的葡軒。有關「澳門銀河」及餐飲服務的詳情,請瀏覽www.galaxymacau.com。查詢及訂座,請致電+853 2888 0888。

澳門國際機場四月客運量增一成

澳門經濟向好,旅遊業更見興旺。澳門國際機場2014年4月份單月客運量達45萬人次,航班量超過4300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上升10% 及11%。在今年復活節四天假期中,機場每天平均客運量約為17500人次,航班量超過600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上升14% 及10%。

復活節期間航班起降及客運量升幅強勁,主要是受惠於大量本澳居民在復活節期間外遊以及持續升溫的內地及臺灣市場;東南亞因一些航線受政治因素等影響增3%;4月28日天翼亞洲航空開啟柬埔寨暹粒至澳門的定期包機服務,現時於澳門國際機場運營的航空公司增至到21家,執飛38個航點。市場穩健增長,反映航空公司對市場保持樂觀的態度。澳門國際機場將繼續與航空公司、旅遊業界加強合作,推行一站多遊的旅遊概念,積極拓展更多的航線來滿足市場需要。

『菁英之路』知識講座

由汎澳青年商會主辦的四月份月會「星星之夜,來自青商的你」活動已於四月二十六日晚假濠璟酒店 酒店音樂廊順利舉行,吸引了近五十名會員及青年朋友踴躍參與和支持。

汎澳青年商會今年已邁向第三十個年頭月會由汎澳青年商會會長李日健青商和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會長盧善滔青商參議員致詞作開始,活動期間除了月會的基本儀式外,更由國際事務及公關副會長周詠豪青商分享了澳門青商訪京團的總結。 為配合本次月會主題「星星之夜,來自青商的你」,活動內容加入了最近大熱的韓風元素作為一系列新奇有趣的遊戲活動,提供了很多互動機會,促進會員之間的感情和讓更多青年人了解青商大家庭,場面氣氛熱鬧。兩位會長均表示,青年商會是為青年人提供領袖培訓的平台,透過不同範疇的工作計劃及服務社會,藉此訓練和提升自己,擴展人脈,以達到本年青商傳承傳奇的宗旨。

另外,汎澳青年商會也在過去的三月和本月舉辦了“菁英之路”系列知識講座之財務及表達技巧培訓活動,藉此機會使學員培養多方面技能,強化自身能力,鼓勵更多青年人透過青年商會的培訓課程學習和把握發展機會,盡顯所長。

是次系列培訓活動得以成功,有賴贊助單位教育暨青年局支持,以及兩位講者專業核數師張素冰小姐及資深大學講師翁懿莉小姐的演講。

二零一四年三月旅行團及酒店入住率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3月隨團來澳旅客為89.5萬人次,按年增加21%。中國大陸團客有69.8萬人次,增幅達30%,來自廣東省的有23.6萬人次;台灣(6.2萬人次)及香港(3.5萬人次)團客亦錄得增長,而大韓民國(3.4萬人次)團客則按年減少。今年首季隨團入境旅客共255.3萬人次,按年增加10%。

2014年3月使用旅行社服務外出的居民有11.6萬人次,按年增加2%;隨團外遊的共4.5萬人次,主要目的地為中國大陸,佔總數75%;其次為大韓民國(佔7%)、台灣(佔6%)及香港(佔4%)。今年第一季外出澳門居民共35.4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若。

在3月底,全澳99間有營業的酒店及公寓可提供2.8萬間客房,按年減少1%;五星級酒店客房有1.8萬間,佔總數66%。

今年3月酒店及公寓住客為91.8萬人次,五星級酒店佔57%;住客平均留宿1.4晚,與去年3月持平。平均入住率按年增加6個百分點,為85%,三星級酒店入住率更達89%。2014年首季酒店住客共262.4萬人次,按年增加4%;平均入住率為86%,按年上升6個百分點。

今年首季入住酒店旅客佔留宿旅客69%,較去年同季減少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