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促檢討持續進修計劃方向

2014-05-14

【特訊】議員何潤生在書面質詢中認為,政府在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中只有投放資金,缺乏發展導向,令計劃目標流於口號,當局應採取適當措施防止過度市場化。何潤生又認為,計劃目的之一是推動終身學習,但是第一階段計劃缺少40歲以上中老年人參加,當局應詳細分析相關原因,制訂更適合中老年人的發展計劃。

其書面質詢如下:

『政府希望構建全民學習的社會氛圍,因而於2011年推出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推動終身學習的社會風氣。有關當局上月底公布《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持續進修發展計劃》開始報名,在第二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介紹中,強調計劃目標為“提升個人素養和技能,配合澳門經濟產業適度多元發展,以及營造知識型社會”,而且配合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 但事實上,由於政府單靠投放資金,完全缺乏發展導向,任由市場主導持續進修的方向及課程設置,以致所謂的計劃目標似乎流於口號,令人質疑政府根本沒有具體措施引導“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能達至預期目標。

另一方面,當局總結第一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參與情況時,表示40萬合資格居民中,有逾14萬人參與該計劃,參與率為36%,其中15至40歲青壯年人參與率達七成。 因此,即使當局未有公布詳細統計情況,仍可知道4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參與率偏低。而鑒於“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目的是推動終身學習。故此,計劃理應旨在推動所有年齡層的合資格居民參與。若大部分中老年居民因課程設置不合、自身進修意欲低,甚至因生活困難而沒有參與計劃,則可能造成資源錯配,難以真正惠及全澳各階層。

針對上述問題,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當局擬為第二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投放七億元,但空有資金投放,而缺乏具體計劃導向,恐怕配合澳門經濟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及城市發展定位的目標將成空話。請問當局會否在第二期計劃中採取措施防止因過度市場化而造成“持續進修計劃”缺乏方向的情況?

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中老年人參與率遠不如15-40歲人士,距離終身學習的目標仍遠。因此,當局會否詳細分析,了解其參與率低下的原因,分析中老年人是否具備足夠的客觀條件供其進修,以制定更適合中老年人的發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