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法治發展青年論壇主題徵文

2014-05-14

【特訊】中國法學會、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將於9月中旬在澳門舉辦兩岸四地法治發展青年論壇。為了深化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研究,總結特區發展以及基本法的實踐經驗,論壇確定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與特區發展”為主題。屆時將邀請有關機構負責人、專家學者參加論壇。

為了確保論壇開展富有成效地研討,中國法學會、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特開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與特區發展”主題徵文活動。

有關主題徵文說明如下:

一、投稿須知

1.作者可以是法學院校教學科研人員、法律職業工作者、在讀博士生或博士後及其他法學法律工作者。

2.中文字數不得少於6000字,一般不超過15000字,遵循一定的注釋規範。

3.徵文請發至qnlt777@126.com,電子文檔名稱為作者姓名+論文標題。另附個人簡歷(包括照片、教育經歷、工作單位、職務職稱、主要科研成果等)。請勿重複投稿。

4.徵文截止日期:2014年8月10日。

二、選題指引

建議作者針對但不限於以下選題展開:

1.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構成

2.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標準

3.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與法治

4.國家治理中的政府建設與社會參與

5.國家治理中的政府建設與特區治理體系建設

6.特區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7.建設法治中國與“一國兩制”法治

8.“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實踐經驗

9.基本法實施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其對策

10.“保持特區原有法律制度基本不變”與特區改革、發展、創新

11.“一國兩制”下的中央管理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實現路徑

12.國家整體發展與特區發展

13.特區行政主導政治體制與特區治理體系的現代化

14.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的落實與發展

三、評審與獎勵

1.組委會將堅持“公平、公開、公正”原則,實行專家匿名評審。對獲獎論文,以中國法學會、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的名義頒發榮譽證書。

2.組委會將從獲獎論文中遴選出年齡不超過40周歲的部分作者,邀請參加論壇或擔任論壇報告人。

3.論壇舉辦單位將為與會代表和報告人提供在澳門特區論壇期間(3天2夜)的食宿費用。

四、聯繫方式

組委會辦公室:北京市西城區西四南大街兵馬司胡同63號中國法學會法律資訊部,100034。

連絡人:陳謙信;電話:010—66513508,136835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