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4-05-15

聾協拜訪衛生局

澳門聾人協會及轄下單位負責人日前拜訪衛生局,就幼兒聽力篩查醫療工作的可行性、兒童聽力評估的轉診、聽障人士輔具支援措施及求診無障礙需要等交換意見。

聾協得到衛生局局長李展潤醫生、副局長兼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陳惟蒨醫生、耳鼻喉科主任程正昂醫生和兒科及新生兒嬰兒科主任李佩儀醫生的接待,並與聾協互相交換意見。澳門聾人協會總幹事劉雪雯感謝局方一直以來對聽障人士的服務,並介紹會務及轄下啟聰中心和聾人服務中心的服務。為倡導建立本澳早期療育系統及遠過先導計劃吸收相關實務經驗,聾協在2013及2014年獲得澳門基金會資助開展為期兩年的聽.語.愛關懷之早期療育先導計劃,希望為幼兒提供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減緩或消除其障礙情形及家庭照顧的壓力。

為配合計劃中幼兒聽力篩查工作,及早確診懷疑聽覺障礙之幼兒,向局方了解幼兒聽力評估的轉診安排。此外,對於聽覺問題的早期發現措施,參考鄰近地區如台灣、香港及廣束等地已開展全面新生兒聽力篩查,會面亦探討本澳開展幼兒聽力篩查醫療工作的可行性;就聽障兒童早期聽覺刺激的重要性,向局方了解聽覺輔具及人工耳蝸的資源及支援措施,同時鑑於聽覺人士求診時的無障礙配套交換意見。

局方認同幼兒聽力問題早期發現及確診的重要性,在目前已為高危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查多年的基礎上,期望今年能普及至全澳新生兒均接受聽力篩查;並積極研究為現時聽.語.愛關懷計劃所發現的懷疑聽覺障礙幼兒提供轉診安排,與聾協探討透過衛生中心及專科門診等不同渠道進行聽力評估覆診程序,並同意繼續與聾協保持恆常溝通,關心聽覺輔具需要;另建議聾協繼續提供有助醫護人員與聽障人士、手語使用者的溝通方法及配套設施及人員,期望共同合作以改善聽障人士的服務並提供適切的支援。

『Give Us A Tune』英語歌唱比賽接受報名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第七屆Give Us A Tune英語歌唱比賽將於五月三十一日起接受報名。活動目的旨在給予時下青年人一個展現自己,挑戰自己的機會,透過比賽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開闊社交圈子,同時提高英語水平,鼓勵青年人把握現在,留下美好經驗與回憶,不讓青春留白。

歷屆Give Us A Tune英語歌唱比賽反應踴躍,報名熱烈。第七屆賽事歡迎16至45歲本澳人士參加。比賽分初賽及決賽兩階段進行,並邀請本澳專業人士擔任評判,設有冠軍、亞軍、季軍、最佳台風獎、最標準英語發音獎及最強人氣大獎各一名。初賽將於七月二十日假新部落2舉行,得分最高的十名選手得以晉級成為十強,於九月九日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進行的決賽一決高下。有興趣的參加者可於五月三十一日登錄以下本會網址報名http://www.my.org.mo/,亦可親臨新青協會址或仔新部落2報名,繳費作實後於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六日前提交相關資料。如欲查詢或報名可瀏覽http://www.my.org.mo或致電二八三五八九六三李小姐/二八八四二七一九梁先生。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及屬下高校領導拜訪科大

2014年5月9日,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及屬下中央民族大學、中南民族大學、西南民族大學、西北民族大學、北方民族大學及大連民族學院等六所高校領導到訪澳科大,並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畢業生作品展覽。

大學張曙光常務副校長、陳曦副校長、姜志宏協理副校長、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執行副院長熱情接待了來訪嘉賓。座談中,來賓對澳科大的發展表示贊許,對畢業生作品展的意念和效果給予高度評價,各高校領導均表示期今後與澳科大建立合作平臺,尋求在教學、科研和學生活動等方面展開互動,促進交流。張曙光常務副校長表示讚賞,建議可先與來訪高校建立校際合作關係,並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來訪領導牽頭,在學者訪問、研究生入學、專業課程培養等多方面發揮各高校優勢,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工聯文委會新閣就職

工聯文化委員會日前(10日)舉行就職儀式,主任張德勝冀全體成員傳承創新,以廣大職工的文娛康體活動為依歸,發揚工聯辦會宗旨,為居民服務。

就職儀式於晚上七時假工聯文委會址舉行,新一屆領導層在工聯副理事長張國然的監誓下宣誓就職,張德勝致詞時表示,文委過去的興趣班組:如粵劇曲藝、金曲組、舞蹈團、書畫攝影等活動項目,對會務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開拓創新,與時俱進是工聯文委發展的大方向;展望未來,拓展文委活動中心的功能是本屆工作的任務之一,建立和完善中心會員制度,善用場地資源,有序地開展更多不同類型的興趣班,豐富青少年及職工的課餘、工餘活動,共同為工聯在文化領域的工作作出貢獻。

張國然代表工聯總會肯定文委過去工作的成績,向新一屆成員作出勉勵,感謝數十年來一直積極推動職工文化生活,從六十年代的「工人劇團」走到現在,長期的努力得到職工和社會人士的贊賞;同時亦對新領導層充滿信心,更具朝氣和活力,工聯總會亦將一如概往大力支持開展職工文娛活動,囑託新一屆部委再接再厲繼續與時俱進,開拓進取,使會務更上一層樓。

儀式上,張德勝亦頒授聘書予八位藝術顧問,高度表揚他們對文委會的貢獻。儀式過後,安排了餐飲到會,彼此就會務工作交流意見,言談甚歡。工聯文化委員會新一屆成員包括:副主任(9名)杜艷芬、譚明光、李存、廖華彬、程嘉雯、梁淑鳴、張國偉、關文輝、劉淑玲;委員(23名):馮國康、賴錦棠、何少奇、伍寶蓮、陳國芬、何翠明、彭月媚、朱劍波、楊彩瑩、黃碧珊、簡建玲、鄧達濠、勞杏華、區偉國、李佑宗、陳炳洪、彭慧玲、韋永叔、茹志權、劉嘉欣、盧雪瑩、黃子杰、劉貳和;藝術顧問(8名):陳振華、劉少英、馮炳照、梁榮、黃寶祥、趙鎮波、梁世久、陳志梅。

2014年第一季信用卡統計

澳門金融管理局公佈2014年第一季信用卡統計調查結果。

截至2014年3月底,透過本地認可機構直接或間接發行的個人信用卡總數為767939張,與2013年12月底比較增長1.8%。其中,澳門幣卡、港元卡及人民幣卡的數量分別為543715張、80300張及143924張,其升幅分別為1.7%、0.8%及2.8%。若與2013年同期比較,澳門幣卡及港元卡分別上升12.4% 與10.8%;人民幣卡更錄得按年27.9%的升幅,主要是由於澳門幣/人民幣雙幣卡增加27.9%所致。

截至2014年3月31日止,經本地認可機構核發的信用卡信用額達146億澳門幣(下同),較2013年12月底增長4.8%。信用卡應收帳款總額為17億;當中轉期帳款金額佔5億4千萬,相等於期末應收帳款總額的31.6%。以逾期超過3個月的拖欠帳款比對應收帳款總額來量度的拖欠比率,微升至0.74%。

2014年第一季本地信用卡簽帳總額共38億,按季下跌4.9%;當中現金透支佔1億9千萬,相當於簽帳總額的5.0%。另外,期內包括利息及費用在內的還款總額,則按季增加7.9%至41億。

福隆坊會母親節聯歡

福隆坊會於日前假麒麟閣酒家舉行“慶祝母親節聯歡餐會”,吸引逾百位會員參加,場面溫馨熱鬧。出席的嘉賓有立法會議員黃潔貞,福隆坊會創會會長陳景垣、名譽會長梁偉棠、會長鄭溢鴻、理事長杜妙玲及理監事們等。

理事長杜妙玲致辭時,希望藉節日推動年青一輩好好珍惜與家人團聚的日子,加強為人子女者對母親的尊重及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和諧關係,祝願全世界媽媽母親節快樂。立法會議員黃潔貞表示已為人母的她既感動又感恩,祝福媽媽們節日快樂,身體健康。同時,亦就現場年輕父母反映托位難的民生問題作出回應,期望未來新增的托額能迎合大家的需求。

餐會上還安排了歌唱表演、幸運抽獎及向參加者致送節日禮物。是次活動獲民政總署及社會工作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