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司:離任肥餐不為誰做

2014-05-17

【本報訊】被稱為「自肥」的《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激起一片反對聲浪,更有人指最大受惠者為特首崔世安。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昨首度開腔回應,強調此屬制度化建設,並非為誰「度身訂造」,惟未有回應政府會否撤案。

樂意開腔解畫

陳麗敏昨於議事亭出席完活動後,被傳媒追訪「自肥方案」問題。陳司反應甚為樂意,更親切地拉著提問的記者,轉移到較寧靜的一旁企定定受訪。

陳麗敏甫開口即強調,法案是保障特首及主要官員的一項制度建設,而當中備受非議的離任補償,政府是經深入研究,「我們認為,唔需要為好小數的人,設立一個退休制度,所以(推)這個離任補償」。

收兩份不等於雙重受惠

今屆政府臨完結才特推方案,又有離職和過冷河的兩份補償,被廣泛批評為自肥。陳麗敏解釋,離任補償是對官員在任內,政府沒為其在退休撫卹制度或公積金制度供款而設立之保障,而禁止工作補償是因應過冷河制度避免出現延後利益而訂的另一保障,澄清兩者是有分別,是外界混淆、誤解了。

至於為何非公務員的主要官員離任補償由月薪百分之十四大增至百分之三十計,陳麗敏稱,是政府接納立法會二常會的意見而訂定,即可吸納社會精英,又可培養人才,其差別、幅度合理。

法案崔世安受惠最多?

被問到現時那些高官沒長俸或公積金而可獲以三成計的一次性補償,陳麗敏只答道:「現在大部份都係公務員的,大家都知道啦,係米?但我們要記得,我們這個係一個制度,唔係話為某啲人訂造或者點樣!」

不過,時事評論人了空已撰文指出,特首崔世安在第一、二屆政府擔任社會文化司司長十年,且其非公務員出身,故若法案實施,他屆時除可獲特首補償等外,也可追溯獲主要官員補償的部份。若屬實,法案生效後刻下能獲補償最多的,毫無疑問就是崔特本人。

公職人員協會早前遞信要求政府撤案,那當局會否考慮撤案?陳司未正面回應:「我們已經交咗文本畀第二常設委員會,同立法會繼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