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與業權人協議挖後歸還 文化局早無原址保育意

2014-06-18

【本報訊】挖出三千多年文物的地段出現積水的情況,加上考古工作者表明有借冇還將影響未來的工作。團體「澳門青年動力」成員李國強質疑,文化局早與土地業權人達成協議:挖走文物後便會交還土地。他批評,當局不肯承認錯誤,反而自圓其說,更與不斷民間角力,爭奪話語權,實不可取。

文化局在路環船鋪街進行考古挖掘工作,那裡的文物約有三千八百年歷史。星期日 (六月十五日) 上午曾經下雨,土地仍未乾透時,多名團體「澳門青年動力」成員前往現場考察,他們發現,一個個灰坑變成澤池,而灰坑內的土層記認、文物發現點記號,均全部被雨水淹沒。

「澳門青年動力」成員李國強認為,上述情況對文物出土位置和布局、評估人類活動習性的專業檢測已失去功效。他也表示,當局嚴重疏忽,沒有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例如:加設帳篷以保護整個挖掘區,封鎖整個地段禁止閒人出入而造成破壞。

這是否意味文化局無意原址保育?李國強表示,事態的發展令人質疑,當局早與私家地業權人達成協議:挖走文物後便會交還土地。「我們是否要在土層內挖出兵馬俑、大三巴,才有 (原址) 保育的機會?」李國強促請,文化局交代與業權人達成甚麼協議。

一開始便在欺騙公眾?

另外,有傳媒報道,負責今次考古工作的吳偉鴻直言,向私家地業主商借土地發掘本已困難,若發掘後不守諾,有借冇還的話,再借則難上加難,甚至影響未來考古。對此,李國強認為,是次考古是偏向土地持有人,當局從一開始就在欺騙公眾。

會否要求與吳偉鴻公開對話?李國強稱:「那位專家是受薪來開挖,我們不想針對職員。若他覺得有必要直接對話,指出我們有何不足,有甚麼他是正確,有甚麼我們是錯誤,我們是歡迎的。另一方面,在今次事件中,我們見到他很難做,因為,文化局起不到最大作用,而是那土地的業權人。」

李國強表示,「澳門青年動力」正在聯絡內地和台灣的專家,望能得到權威的意見,並轉交文化局,此外,他們將會繼續不定期到達現場探視。他也說:「這是三千八百年前的史前古人類遺址,不是三千八百萬的元名畫能夠比擬的,吳局長有責任保護澳門以至中華文化的珍貴歷史遺產,不過玩忽職守。」

對於文化局在臉書 (facebook) 開設「路環文物關注組」專頁,李國強質疑,公職人員在工作時間「玩臉書」。他問:是否當局承認現有的通報及資訊機制出現漏洞,無法有效傳達資訊,所以,需要開設專頁?而且,該專頁隻字不提「原址保育」、「十問吳衛鳴」等資訊,是典型的放縱官僚意識形態,強姦民意。

文化局與民間角力爭話語權

李國強重溫,在民間多次發出聲音後,文化局才提出「考古三步曲」,局長更在現階段斷言:那裡是遺跡。他坦言,上述及其他表現顯示,文化局是存在錯漏的,但是,該局不承認,一而再,再而三自圓其說,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更不可取的是,該局不斷與民間角力,透過臉書等爭奪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