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東北段明年仍未可動工

2014-07-10

【本報訊】輕軌澳門半島東北段正進行諮詢,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表示,至今收到五十多份意見,正進行分析。他指,諮詢後需要視乎意見量和內容,完成諮詢總結再訂出設計方案,設計至招標,料需十五個月。意味著,明年內仍未能動工。另他指,青洲站需要視乎粵澳新通道的施工進度才能決定具體位置和開展站點。

運輸基建辦公室昨向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介紹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委員對三條走線,基本沒有大分歧,北區社諮委副召集人吳素寬表示,大部份委員支持勞動節大馬路高架走線方案,主因是該路段覆蓋較多人口。另委員提出,希望能分階段施工、控制施工期間的嘈音,減低對居民造成影響。 又希望,多諮詢居民意見以及盡快解答居民疑慮。

由於委員及市民均關注到施工期間對交通及路面造成的影響,李鎮東表示,將參考高士德下水道重整工程經驗分階段施工,尤其黑沙環公園工程,不會同一時間封閉公園的所有設施和空間,盡量減低施工而對區內居民造成的影響。

至今共收五十多份意見

諮詢至今,運建辦共收到五十多份意見,李鎮東表示,正分析處理,相信隨著稍後宣傳工作繼續開展,居民對項目了解加深,會較踴躍發表意見。被問到何時可以動工? 他表示,諮詢期至八月十四日,諮詢期完結後需要視乎意見量和內容,完成諮詢總結再訂出設計方案,設計至招標,料需十五個月。他續指,工程造價約為每公里五億元澳門幣,全長約為十一點一公里。他呼籲居民面對現況,接納輕軌工程的開展,否則施工日期越向後推,所面對的交通狀況將更複雜,工程費用亦會因通漲而上升。

關閘站的設計是否已定案?為何不考慮走地底方案?他指,考慮到關閘人流量及作出風險評估,認為將站點走高架方案融入出入境大樓頂部會較合適。而青洲站的落腳點,仍需要視乎粵澳新通道的施工進度才能決定具體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