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像設計師來澳 與政府共商優化海濱布局

2014-07-15

【特訊】輕軌澳門半島線南段已確定採用城巿日走線。政府正全力推進各項後續跟進工作,早前亦邀請觀音像的葡籍設計師李潔蓮和宋玉生公園的葡籍設計師卡法蘭來澳,聽取其就途經新口岸觀音像的輕軌高架橋設計之意見,並共同商討輕軌如何作更好的景觀融合,以及優化海濱的整體佈局。

運輸基建辦公室聯同城巿規劃部門,日前與葡籍設計師前往觀音像一帶實地視察,設計師向政府代表講解觀音像的設計理念、意義和特點,政府代表亦向其介紹輕軌城巿日走線的規劃,以及社會對景觀等方面的關注點。運建辦隨後亦聯同交通及城規部門的代表,與兩名設計師舉行多次會議,就新口岸輕軌高架橋設計涉及的多方面內容進行溝通交流,包括:觀音像的景觀、如何結合輕軌的技術要求、步行路線和交通路網、將來海濱綠化空間以及新口岸區整體環境優化的考慮等。

設計師近日提出兩個概念方案,建議將宋玉生公園延伸至未來的新城填海B區,從而優化海濱的環境佈局,並與輕軌達致更佳的融合。現時,設計師正就兩個概念方案進行技術細化,政府稍後將向社會介紹有關詳情。

另一方面,城巿日走線途經孫逸仙大馬路一帶、超過一公里長的全新走線需重新設計,運建辦亦正跟進相關工作,並爭取於今年底至明年初開展工程招標工作,儘快啟動工程,讓輕軌服務儘快延伸至澳門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