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輕軌成熟

2014-08-15

【訊】「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 正進行公開諮詢,運輸基建辦公室透過不同渠道多方面收集社會的意見。在近日收集的意見中,部分居民關注輕軌系統的安全性。運建辦表示,輕軌採用的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技術已相當成熟,透過各項軟硬體設施結合作多重安全防護,確保系統安全。

澳門輕軌以高架結合部份隧道的方式興建,具有獨立路權,不會與路面車輛相遇,較設置於地面的軌道交通系統更為安全。而輕軌沿線高架橋皆設置高於列車車輪的護牆及護欄,車道兩側亦會安裝導軌,導軌結合每節車廂皆有的四組水平導輪,可引導列車安全地行駛在正確路線上。

另一方面,澳門輕軌所採用的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在國際多個城市及地區已被廣泛應用多時,且皆有良好的運營紀錄,穩定性及安全性備受好評。其主要優點是高度自動化及可靠,系統自動對列車進行操控,並會全程偵測各列車的位置和監控車速,確保各列車之間保持足夠的安全間距,不會發生如追撞等意外。列車雖然是無人駕駛,但整個系統均由運營控制中心監控,工作人員能清晰了解車廂內和車站的一切運作,並可透過監控設備對列車進行調度,乘客在有需要情況下亦可透過通話設備即時與運營控制中心的人員取得聯繫,以獲得協助。

除此之外,在輕軌系統的建設過程中,運建辦借鑒軌道交通系統發展成熟地區的經驗,引入多間國際性獨立第三方機構為輕軌建設把關,對列車和相關系統進行獨立安全審查(Independent Safety Audit ISA)以及開展土建方面的獨立驗證設計(Independent Certification Engineering ICE)工作。運建辦亦會聯同項目顧問、工程監理及質量控制等單位,在建設期間對各施工單位作嚴格監督,確保輕軌系統及各項相關設施滿足本地法規及國際相關的安全標準及要求。

運建辦表示,政府投放大量資源為輕軌建設定下多重安全門檻及監督機制,確保系統安全及工程質量達國際標準;亦會持續透過不同方式向巿民介紹及宣傳讓巿民更深入了解輕軌系統的特性以及相關建設工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