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建議收回閒置地建公屋

2014-09-19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到政府總部遞信。(見圖) 學社指出,為期兩月的檢討《經濟房屋法》公開諮詢即將低調結束,期間房屋當局僅在諮詢末期舉行共兩場公開諮詢會。首場在宣傳不足、時間地點不便的情況下,參與人數寥寥無幾,當局才被迫增開一場。

同時,政府只針對法律中「先審查後抽籤」、「保留已遞交申請者資料」、「增加申請資格的例外許可」等非核心內容作出局部檢討,也導致諮詢成效明顯不彰。是次諮詢甚至被質疑是專為上月小圈子特首選舉造勢而勉強推出,有行禮如儀之嫌。

新澳門學社建議,特區政府應當在「經屋為主,社屋為輔」的公屋發展方針下,儘速收回遍及各區的閒置土地,包括超過兩萬平方米、已荒廢十七年的氹仔海洋世界樂園主題公園用地,以及機場對面的御海南灣涉貪土地,優先興建公共房屋,以解居民住屋燃眉之急。

長遠而言,特區政府須充分善用填海新城土地資源,除了 A 區數以萬計公屋單位規劃之外,承諾將其餘各區初步規劃的約三萬個單位列入澳人澳地範圍,供應先租後賣、樓換樓、長者宜居屋苑等新型公屋,有需要時也可撥作傳統經屋之用。

應恢復計分輪候

在上述可預見能夠確保經屋供應量充足、回復居民上樓信心的情況下,《經濟房屋法》應當恢復計分輪候隊伍和法定上樓期限,即使根據申請者本身居住房屋的種類、樓齡、合住情況、人均家庭收入,以及是否有長者或身障人士等因素評分決定排序,也無礙個人 (特別是年輕人) 申請上樓機會,加上所有合資格申請者一經確定進入輪候隊伍,便可於指定年限內獲分配購買經屋單位,總比現行分組排序方式來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