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早退多城規會首終止會議

2014-10-29

【本報訊】城市規劃委員會昨審議多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由於涉及爭議較大的地段,令開逾四小時會仍未完成,部份委員要早退,導致法定開會人數不足而首次出現會議終止,未能按議程完成全部討論。

城規會下午三時召開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全體三十五名委員中有廿九人出席,主要討論九份規劃條件圖,包括備受社會關注的俗稱嚤囉園的鄰近馬交石炮台馬路之土地,以及上次會議因文化局代表缺席而壓後討論的東望洋一號,多名委員爭相發言。

當中以討論第七份嚤囉園地段草案耗時最多,草圖和收集意見介紹、業權人的公開信,加上委員的討論和官員回應,就足足超過兩小時,部份委員更明言因趕時間要早走才爭先發言(相關內容見另稿)。

稍後委員開始逐漸離開減少,最終會議在開至約七時半、討論完第八份草案後,就因人數不過法定半數的十八人而要終止完結,最後一份草圖和其他事宜而留待下次再議。

官員也要早退

對此,副主席梁竟成會後解釋,因是次會議時間委會成立以來開得最長,有委員因工作等關係而離開,「很難怪啲委員,因事前已安排活動點樣」,會去研究調整議程減少討論項目,避免情況再發生。翻查資料,曾有劉司出席主持之城規會會議,也曾開至約七時半。

據了解,早退「第十八人」是旅遊局局長代表副局長程衛東,因有重要工務會議而不得不離席,而「第十九人」則為即將退休的工務局局長賈利安,未知是否要躲避傳媒追問其退休一事。

東望洋一號有百年歷史

今回現身的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介紹東望洋一號建築之演變。他指出,有關建築物早於一九○五年前已存在,是「地標性建築」,但隨著發展這已被改變,故文化局未有在草案中提出不建議保留。至於當年加入一年就被剔出文物清單之箇中原因,吳局以當年文化局未成立而無法稽考來回應。

有委員們提出原樣重建、保留現存立面等意見,委會秘書長兼城規廳廳長劉榕說,由於不清楚項目申請人是否打算重建,建議條件圖加入重建時立面設計要獲得文化局批准,以便讓文化局與業權人商討。

吳衛鳴:唔係保得就保

吳衛鳴回應表示,若保護非文物的建築而導致權利受損是要作出賠償的,「大家要有個咁的概念先,唔係保得就保,因為保咗之後呢,社會要付出一定代價的」,冀社會和委員要充分考慮。

氹北私地最快年底有發展項目入紙

此外,劉榕在答位於鄰近氹仔馬德拉街之土地(TN19b)時提及,氹北(TN)規劃內有三十多幅私人土地,目前有超過一半、接近二十幅提出規劃圖申請,而城規會已討論和工務局也公布了數份,估計最快年底或明年初會有項目入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