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榕:限高參考喜鳳台嚤囉園一二七米高樓項目意見多

2014-10-29

【本報訊】社會關注嚤囉園地段可發展海拔一百二十七米的超高樓,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解釋,該區屬「白區」,最高可建至一百四十三米,即業權人的要求,但考慮到該區平均樓高九十米,故參照隔兩條街的喜鳳台來制定該地限高。

城規會昨討論至嚤囉園(鄰近馬交石炮台馬路)地段規劃條件圖草案。草案將該地段劃為A、A1、B三份,B地為現有墳場建議保留,A1可建高海拔四十米的宗教混合樓宇,而A可建海拔一百二十七米商住用途樓宇。

至今收到最多意見的草案

是次項目最大爭議在地塊A,官方收到二十五份意見,另二十三分因逾期提交及未依格式而視為無效,是至今收到最多意見一次,也是首次出現意見無效的情況。有效意見主要針對樓高和用途方面,同意草案為多,與無效的相反。

業權人訴苦又不滿不夠高

劉榕會上更應土地業權人澳門伊斯蘭教會要求,公開宣讀其意見立場以示公允。包括提到其割街予政府建迴旋處等,令該幅長期批租地可發展面積大減七成,又出資建二區警署等「貢獻」,但始終無法獲批發展,○六年計劃入則至今未得回覆。

該會不同意草案建議,包括地塊A樓宇最大許可高度應調升至一百四十三米,即民航局建議之極限,而地塊A1樓高應提升至五十米更為會更合適,因那裡原有海拔有十二米,且地塊B也要適當放寬限制,可用非墓地區建宗教設施。

委員對項目很有意見

委員意見方面,大社團代表紛紛發炮批評高度問題,「白區唔代表就可以亂嚟」,指若對方起盡會影響附近的水塘休憩區、學校採光等,甚至整個美副將通風。有專業人士關注超高樓會影響景觀和天際線,建議加以限制。但有來自商界委員認為要考慮業權人的付出,公平、公正去作平衡考慮,強調任何建築都會有影響,如建輕軌。

劉榕透露定出高度限制之依據,指該區樓宇平均海拔高度約九十米,故以此為基準,參考附近樓宇去制訂,而該處為「白區」,對面海富、海景花園屬松山保護區規範,惟有參照隔兩條街的喜鳳台一百二十七米來定。他又補充,多年來有與業權人協商有關發展,但一直無法取得共識。被問到可起超高樓是否對方當年做事的交換條件,他以不清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