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對澳健康城市高度評價

2014-10-29

【本報訊】本澳由二零零四年起加入健康城巿,衛生局昨舉行健康城巿十周年總結大會,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主任申英秀對澳門健康城市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指出澳門的人均壽命在西太平洋區三十七個國家與地區中是最高的;百分之九十九孕產婦可享有完善的醫院服務,嬰兒死亡率非常低,證明澳門醫療服務覆蓋廣和水平高。他勉勵澳門在未來繼續因應社會人口和結構的變化,優化各類型的醫療護理服務。

澳門健康城市十周年總結和感謝大會昨早假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共同推動本澳落實各項健康城市工作的公共部門派出代表出席,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澳門健康城市委員會代主席李展潤、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主任申英秀應邀出席會議。澳門健康城市委員會六個專責工作組代表在會上亦分別就社區安全專責工作組、社區環境專責工作組、健康生活促進專責工作組、衛生服務專責工作組、食品安全專責工作組及城巿建設專責工作組的工作情況作了回顧,並接受申英秀的指導和評語。

申英秀致辭時,對澳門健康城市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特區政府致力為市民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令市民享受到能夠負擔醫療費用。澳門的人均壽命在西太平洋區三十七個國家與地區中是最高的;在保障婦女健康上則保持一項非常好的記錄,包括所有的孕產婦可在醫院生產,百分之九十九的孕產婦可享有完善的醫院服務,嬰兒死亡率非常低,這證明澳門醫療服務覆蓋廣水平高,是其他國家或地區未必能達到,他樂見澳門健康城市的工作覆蓋全面,澳門在落實城市衛生上取得的成果及貢獻,為其他城市提供重要的參考及起到的啟發作用。他並勉勵澳門在未來繼續因應社會人口和結構的變化,優化各類型的醫療護理服務,世界衛生組織未來會和澳門繼續共同推進健康城市的各項工作。

李展潤:繼續優化醫療服務

李展潤(見小圖)表示,澳門的預期壽命高於先進國家,新生兒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極低,癌症五年存活率也在世界領先位置,然而,城市不斷發展亦帶來新的問題和挑戰,如老齡化加重慢性病的負擔、新傳染病的出現、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透過跨部門的合作和社會團體的共同努力,「健康城市計劃」發展至今已取得顯著成效。又表示,未來將會持續優化醫療服務,回應服務需求,相信離島醫院落成後,可進一步提高本澳人口與病床比例,有利優化醫療服務。

雖然不少意見均認為本澳公共醫療輪候時間長,面對醫療服務需求,李展潤稱,在快速增長的服務需求中,部份公共醫療服務是不合理使用,政府雖然財政充裕,能承擔醫療開支,也不能無限。而且,本澳醫療服務增長速度低於市民服務需求,希望按照先後緩急,為真正有急切需要的病人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