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加持

大賽車交通較往年嚴峻

2018-11-07

組委會開記者會介紹大賽車交通安排。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預計,大賽車期間澳門半島的尤北區交通將非常擠塞,而加上港珠澳大橋通車效應,相信交通情況會較往年更為嚴峻,又提醒居民留意,並做好相應準備。

大賽車組委會昨介紹今年的交通安排。賽車期間,澳門半島多條主要交通幹道將臨時封閉,令北區往返中、南區的車量將主要集中到美副將、雅廉訪、俾利喇街及土多鳥拜斯大馬路等。交通局估計,相關道路將會非常擠塞,尤賽車首日,希望市民留意,及早準備規劃出行路線,並提早出門,多步行和使用公共交通。

東方明珠交通擠塞必加重

交通局副局長鄭岳威坦言,由於港珠澳大橋經已通車,東方明珠一帶交通壓力已很大,相信賽車期間會更為「嚴峻一啲」,而整個北區的交通都會較平常擠塞。他希望屆時市民尤駕車的要給予多一些耐性,別爭先恐後,甚或違反交通法例。

治安警交通廳副警務總長劉小俠補充,他們現時每日派四至六名警員在友誼圓形地疏導交通,雖則屆時交通壓力大,但未至於不能接受,「係米已經去到大家接受唔到嘅情況呢?我相信亦都唔會」。他期望大眾為此盛事忍耐一下。

警方賽車期間將嚴厲執法

劉小俠提及,去年賽車的四日裡,警方共檢控約一萬一千宗違泊等交通違例,希望今年數字會有所減少。他又表明並呼籲,警方在此期間會嚴厲執法,冀駕駛者遵守警員指示和交通安排,確保全澳交通可較為暢順,大家都能按時到達目的地。

為使相關影響減低,交局與體育局及警方與往年一樣協調一系列臨時交通安排。包括十四日上午十時起永利對開的仙德麗街改雙向行車;同日下午三時起在螺絲山公園周邊如新雅馬路改反方向行車、亞馬喇馬路一段改雙向行車等。

四十七條巴士路線受影響

巴士方面,賽車四日共有四十七條巴士線受影響,其中H2線停駛,其餘四十六條巴線會有相應調整。當中原途經外港碼頭的十四條線及途經回力的兩條線不會再駛經相關地點,轉為到綜藝館巴士站上落。往關閘方向的56A和AP1則改在碼頭一樓臨時站上落。期間續有兩免費接駁線綜藝館來往碼頭和亞馬喇前地。

今年的臨時交通安排有所變動的是,所有發財巴會改在回力、海立方和國際中心一帶上落客,而每日收賽後也不會改回到碼頭那邊。交通局相信,這樣的安排可令碼頭一帶的交通較以往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