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出席進博會

推介中葡平台

2018-11-07

“澳門投資合作論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介”安排了多份項目簽署

不少與會者進行商業配對洽談

【特訊】一行近9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昨日圓滿結束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行程。在“澳門投資合作論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介”上,安排了3份項目簽署,涉及內容包括推進中葡平台發展及帶動青創、特色金融、科技、國際貿易等產業多元化的合作,葡萄酒銷售、商協會間友好合作等。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擔任團長、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的代表團在滬期間,除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活動、出席“澳門投資合作論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介”外,亦與上海市寶山區政府代表進行座談會、參觀了當地機械人公司、中國3D打印文化博物館以及澳門葡語系國家地區酒類及食品展示中心等。

其中,由貿促局與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共同主辦的“澳門投資合作論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介”,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團長梁維特,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丁雅勤、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澳門全國人民大會代表劉藝良、蕭志偉,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副行長葉兆佳、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津、上海市寶山區副區長呂鳴、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徐俊、中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娜、Super Bock集團亞洲區域總監João Torres以及羅卡(北京)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Paulo Swerts等出席。場內安排與會者進行商業配對及提供企業投資的諮詢服務。現場吸引逾120名與會人士參與。

李藻森在會上表示,冀通過是次論壇,進一步向各位展現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和作用,包括透過對平台構建的定位介紹、“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推介,以及企業的市場分享等,讓大家多方位了解中葡合作的新機遇。

貿促局於會場內的“貨物貿易-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及“服務貿易-綜合服務展區”,分別設置了“澳門及葡語國家食品飲品館”及“葡語國家市場專業服務館”。展館採用全開放式設計,並結合VR、電子互動觸摸屏、機械人等科技,對澳門各方面的資訊進行展示。吸引不少與會人士前來親身體驗,並尋找合作商機。

館內亦組織了39家澳門製造及代理葡語國家食品及飲品、葡語市場專業服務的企業參展,向與會人士介紹澳門及葡語國家食品飲品,推動澳門的中葡平台作用。展會期間更舉行產品試飲試食活動,讓與會客商品嚐澳門及葡語國家食品飲品,並進行採購洽談對接。

企業們認為是次參展可謂眼界大開。有麵食餐飲公司負責人黃先生表示,很榮幸能參與首屆進博會。今次與多家澳門企業聚首一堂,已是一個商機。一方面可以了解到澳門多個行業現時的發展狀況,亦可以藉此機會向世界各地的與會人士展示澳門的服務、技術以及產品等方面的“軟實力”,從而讓企業更了解自身優勢。是次帶來了節日禮盒及家庭裝等多款麵食作展示。提供綜合專業服務的公司代表李先生稱,期望透過是次參展,能結合澳門的中葡平台優勢及公司的專業服務,協助中國及海外企業進行採購及引入新技術。他指開幕當天現場以專業觀眾為主,亦加大了展位與展位間的交流。他發現,不少海外針對中國的貿易鏈的信息掌握欠缺,如不清楚入口中國的產品准入條件、物流及海關等,故冀望有專業服務公司可提供協助。他認為這便是澳門專業服務企業的發揮空間。他指開幕當天上午已有5-6個諮詢,當中有諮詢客商不了解澳門的平台作用,故藉此參展亦有利澳門的形象建設及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