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訪兩教育團體聽取施政意見

2015-01-15

【特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分別到訪澳門中華教育會和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聽取兩教育團體對社會文化範疇施政的意見。兩教育團體負責人就澳門教育發展和青少年成長面臨的新情況和相關政策提出意見。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教育事業,將創新思維,科學決策,與教育界緊密協作,共同推動本澳教育的未來發展。

中華教育會對特區政府繼續增加教育投入表示讚賞,希望政府能進一步向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教育投入水平靠近。在土地和教育設施供應方面,希望採取創新措施解決學校空間不足的問題,建議增加青少年活動場地,包括綜合性青少年活動中心。另外,在新的條件下須大力加強基本法教育和品德與公民教育,培養守法、愛國愛澳的意識;加強鄉土教育,並透過部門合作關注網絡問題。與此同時,建議加快高教法的立法,關注持續教育的發展,研究《私框》實施後的新情況,加強教師培訓,重視教育公平。

天主教學校聯會感謝特區政府對教育的重視。表示由於社會的發展,學校在包括教師在內的人力資源方面遇到一定困難,建議適當引入外地的人才;同時,要保障師資培養機構的教育素質。對現有為有特殊學生提供服務的學校,期望能加強支援。在教育發展基金的申請方面,希望能更加靈活。在人才培養方面,希望重視青少年問題,加強社區教育、親子教育以及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的銜接。另外,希望加強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更有效地幫助學校解決工程等方面的實際問題。

譚俊榮充分肯定並感謝兩教育團體長期以來為澳門教育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並表示十分重視兩個教育團體所反映的情況和提出的建議。他指出,教育是澳門未來發展之本,關係到千家萬戶的福祉,會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推動發展特區教育事業,努力做好青少年教育培養工作。

在教育資源的投入方面,譚俊榮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爭取五年內提升教育佔預算開支的比例,社文司將全力作出推進落實。他指,就部分專科教師人資缺乏問題,在創設退場機制的前提下,可考慮引入本地所缺乏的人才,幫助學校解決燃眉之急。對於弱勢社群尤其是殘疾人的需要和特殊教育的發展,政府會盡力關心和改善。同時,會加大力度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和持續教育。在教育發展基金的具體運作和《私框》的後續工作方面,會與教?局認真研究。

在青少年活動設施及場地方面,考慮到目前土地條件的限制,譚俊榮希望透過政府與學校合作,加大力度開放校園設施,讓公?及青少年學生可在假日和夜間使用。

譚俊榮還表示,期望繼續與兩個教育團體安排更多類似的交流,作為合作夥伴同心協力,共同促進澳門教育事業取得新的發展。

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何少金、理事長陳虹、監事長李向玉,副會長李沛霖、尤端陽、趙偉、黎世祺、阮宇華等十多位負責人,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周伯輝、理事長阮美芬、監事長潘志明及副會長楊子秋等三十餘位負責人,分別出席座談會;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黎英杰,顧問林曉白、惠程勇,教青暨青年局局長梁勵、副局長老柏生、郭小麗及相關人員參加了與兩個教育團體的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