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開去留 專家組判斷

2015-01-15

開開去留 專家組判斷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表示,中央只向澳門贈送一對熊貓,待牠們抵澳後,才決定「開開」的去留,現未考慮為牠申領一隻熊貓,也不排除把牠送回內地。對於有市民認為本澳不應飼養熊貓,陳海帆回應,國寶在澳門是澳門的榮幸。

陳海帆:飼養國寶澳門榮幸

早前,「論盡媒體」的網上調查顯示,逾五成四受訪者認為:「澳門根本一隻熊貓都唔應該養」。昨日,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在立法會接受訪問時回應:「這是中央送給我們。中央對澳門、香港有這份關心、期望。國寶在我們這裡是澳門的榮幸。而且,『開開』、『心心』是我們的集體回憶,給澳門市民留下了很多歡樂。我們很可惜 (『心心』離世)。」

陳海帆澄清,中央政府只是向澳門贈送一對熊貓。關於「開開」的去留,有待新一對熊貓來澳後,由專家組作出決定。目前,未考慮為「開開」申領多一隻熊貓來澳,也不排除把牠送回內地。現時的熊貓館是適合飼養三隻熊貓的。會否親到四川揀選熊貓?陳海帆說:「如果專家認為有需要,我便前去。」

此外,陳海帆指出,民政總署重組的工作進展順利,目前已進入法規草擬的階段,重組方向是把民政總署轄下的文化和康體部門,分別整合到文化局和體育發展局,預料今年會有定案。

二龍喉公園黑熊或需遷離民居地區

近年,持續有市民批評,在二龍喉公園約三十年的黑熊 (BoBo) 的生活環境不合適。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黃有力表示,該署的人員也有擔憂,現正進行綜合考慮黑熊這類動物能否在人口密集的地區生活,或要遷到與民居距離較大的地方。

會否把黑熊遷到石排灣公園?黃有力表示,石排灣公園周邊的民居可能較澳門的密集,民署專家小組現在研究該公園的定位是郊野或城市公園,暫沒有重整預算。關於該公園的新建小熊貓館等規劃,有待適合時間再向傳媒介紹。他又澄清,暫時沒有需要擴建熊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