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知事公開對抗安倍政權

2015-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據日本新聞網消息,安倍內閣14日正式決定了2015年的政府預算案,由於大幅減少了對沖繩縣的財政補貼,同時增加了美軍基地搬遷費用,因此,安倍政權與沖繩縣知事之間的對抗已經處於公開化。

安倍內閣在2015年度的預算中,將沖繩振興費削減了4.6%,僅為3340億日元。預算案顯示,為了加快位於沖繩本島邊野古地區的美軍新基地的建設,在2015年度的預算案中,新基地建設費大幅增加到1736億日元。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安倍政府對於反對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施加的政治壓力。

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否定輿論的這一說法,稱在過去的沖繩振興費的監察過程中發現了一些不合理的開支,當前國家財政也十分困難,因此對振興費作了適當的削減,但政府不會向沖繩縣施加壓力。

在去年舉行的沖繩縣知事選舉中,安倍內閣支持的前知事落選,反對美軍基地搬遷的翁長雄志一舉當選,并公開宣稱要取消邊野古地區新基地的建設許可。因此,沖繩縣和首相官邸產生了嚴重的對立。不久前,翁長雄志知事到東京求見安倍首相和菅義偉長官,但是均遭到了拒絕。

翁長雄志知事14日上午在縣政府大廳舉行記者會,對安倍內閣的做法表示了極大的不滿和批判,認為減少沖繩的振興費用,而擴大美軍基地的建設費用,對於日本的和平與安保不會帶來什麼好處。同時他表示,沖繩縣會勒緊褲帶,在嚴峻的預算中做好自己的工作,表現出不會屈服於安倍內閣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