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防疫視同作戰 台灣中南部爆發禽流感

2015-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針對台灣中南部爆發禽流感疫情,身兼台灣“副總統”及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的吳敦義14日指出,防疫視同作戰,中央與地方應通力合作、不分彼此,強化各項防疫措施,讓損失降到最低。

國民黨中常會14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報告禽流感疫情,陳保基指出,截至14日上午11時,計有8個縣市送檢86場。13日新增確診場19場,合計確診39場H5亞型禽流感(14場為新型5N2亞型,6場為H5N8亞型,19場為H5亞型)。

因應年節將至,陳保基說,台灣禽肉產品消費以雞肉為大宗,鴨鵝產品比例極少,但農委會已協調產銷雙方配合增加批發市場供應量,台灣家禽屠宰場適時延長屠宰時間以及增加屠宰供應量,並另協調行銷業者加強庫存量的調配,以適時提供傳統市場及各通路消費需求。

吳敦義在會中表示,這次禽流感可能透過候鳥傳播,台灣又在候鳥遷徙必經之地,難以完全避免疫情傳入,農委會除了應妥適處置禽流感疫情,更應與相關部會及各縣市政府通力合作,強化各項防制措施,並加強教育宣導工作,讓民眾認識高病原性的禽流感,建立全民防疫的正確觀念。

吳敦義說,因應新型H5N2、H5N8禽流感疫情,應視疫情是否擴大及各項相關報導,深入讓民眾了解其中利害關係,適時調整產業因應處理的強度,並加強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提供家禽產業相關人員必要的輔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