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亭前地新年預設三級人潮管制

2015-01-17

【特訊】據澳門電台消息:警方昨日表示,初步考慮在農曆新年期間,大三巴將視乎人潮,實施單向潮水式人流管制,大三巴街只能單向前往牌坊,離開牌坊需由其他道路。

另外,議事亭前地亦預設三級管制措施,第一級是由警員指揮,第二級是單向人潮管制,第三級是議事亭一帶會局部封閉,待人流疏導後,才容許其他人進入。

警方稱,鑑於上海在除夕夜的人踩人事件,本澳警方認為需要繼續實施人流管制措施。

治安警歲晚前防扒竊宣傳

▲歲晚將至,居民、旅客及商戶開始忙於辦年貨,預計市面人流暢旺,容易成為扒手作案的時機。警方針對街頭及商舖盜竊案件,會持續加強宣傳及打擊。

就近期的盜竊,仍以團伙式作案為主,分工明確,有人負責遮掩或分散受害人注意、有人負責下手偷竊、有人負責接贜,市民及旅客須保管好自身財物;此外,傳統的刀片、鑷子,以及使用其它隨身物品等輔助工具作遮掩的情況仍須注意。根據本局資料數據顯示,去年首11個月之整體盜竊案較2013下降超過百分之十二,當中街頭、公眾地方和場所內的盜竊案分別下降百分之零點三、百分之二十三和百分之十二,為365宗、613宗和281宗;然而,唯在商店內發生的盜竊案較2013年增加18宗,上升百分之十,故市民、旅客及商戶需特別留神。

為此,昨早本局澳門警務廳連同公關處一行八人組成宣傳小隊,前往議事亭前地和大三巴牌坊一帶,進行【街頭店鋪防扒竊】宣傳活動,沿途向市民、旅客和商戶派發『提防小手』和『舉報不法』防罪小冊子及海報,同時講解賊人常見的盜竊手法,並即場對財物外露的人士和商戶作出溫馨提示,目的是持續加強市民、旅客及商戶的防盜意識。

警方呼籲市民、旅客及商戶,在人多擠迫時須提高警覺,小心保管好自己的財物及貨物。如發現可疑人士或目睹罪案發生,應立即報警處理。另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注意安全,聽從警務人員就人群管理的指示,避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