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炮台博物館一受褐根病侵害木棉樹被移除

2015-01-17

【特訊】民政總署人員在樹木巡查期間發現大炮台博物館一株木棉樹受褐根病侵害,經儀器檢測確認感染嚴重,樹幹內部腐爛並有倒塌危險,為保障途人安全,民署已將該木棉樹緊急移除。

民署人員早前在進行冬季樹木巡查,發現大炮台博物館平台花園一株木棉樹出現樹葉稀疏、葉面積小、樹皮腐爛等情況,經使用阻力鑽探儀及應力波樹木檢測儀檢查樹幹基部橫剖面及表根,結果顯示腐木邊材已成褐色及變軟,失去原有的堅韌度,並滿佈黃褐色褐根病菌絲,証實已受褐根病嚴重侵害。同時,在同一花圃內部份灌木亦已感染枯死。

褐根病是樹木主要根部病害,可導致樹木枯死或倒塌。經詳細評估,該木棉樹是自地下根向樹幹擴展逐漸腐蝕,而檢測顯示木棉幹基部材質已改變,顯示地下部份腐爛程度更為嚴重,屬後期發病階段,倒塌機率極高,穩固性評為高危級別,必須盡早移除否則會對途人構成危險。民署經與文化局通報及協商同意,於一月五日進行樹木移除工作。

褐根病在台灣、香港、廣東、福建、日本等地的樹木均有發現,在樹木的外觀較難發現,且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及早發現移除是目前各地首要的處理方法,以保障途人或建築物安全。民署將持續密切關注各區樹木的情況,跟蹤監測及採取適當的措施處理。另外,若市民發現樹木有不正常黃葉、落葉、枯萎、樹頭或根表面有褐色或黑褐色黏沙菌絲,請立即致電民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反映,以便盡快派員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