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會展物流發展 政府提修對外貿易法

2015-01-17

【本報訊】為推進會展業發展、配合未來港珠澳大橋開通,政府提出《修改〈對外貿易法〉》法案,建議納入認可國際廣泛使用的「A.T.A.單證冊」制度,並增設「先清關,後申報」報關手統,便利和簡化貨物通關進出。

行政會昨公布完成討論《修改〈對外貿易法〉》法律草案,指修改是為因應全球經貿環境變化、國際及區域經貿合作與發展的日益共融,進一步促進和便利對外貿易。

方便會展貨物短暫停留

法案修改主要有兩方面。當中建議規範憑「A.T.A.單證冊」(獲國際廣泛認可的對外貿易臨時進出口活動之海關文件,俗稱貨物通關護照)所進行的活動,並納入到對外貿法律體制中,藉此將以會展業為主的暫時對外貿易的不同環節行政手續整合。

政府相信,這不但有利吸引以本澳為目的地或國際巡迴的會展項目,亦將激勵本澳會展業走向國際,開拓國際會展市場空間,提升相關產業持續發展。

A.T.A.近年在澳使用增

行會發言人梁慶庭補充,近年「A.T.A.單證冊」在澳使用逐步增加,由二○一○年不足三十宗,發展到去年首十一個月已有四百七十多宗,升幅很大,而本澳企業也開始重視和採用。

另一修改則是在報關手續引入「先清關,後申報」選項,讓物流營運者的貨物簡便通關,尤其方便使用大型集裝箱車輛作為運輸工具的業者,使本澳可與區域發展同步並進,以發揮本澳在區域合作層面的作用。

考慮港珠澳大橋開通情況

梁慶庭也補充,鑑於本澳與鄰近地區的發展日趨融合,貨流量亦與日俱增,提升貨物通關便利性及簡化貨物清關手續將有助本澳建立更優越的營商環境,有利鞏固本澳於區域發展中的樞紐地位,而且考慮到未來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情況,為此有需要且盡早去優化、完善相關規範制度。

該案將很快交立法會審議,其建議自公布後滿三十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