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辦太平洋沿岸數字圖書館聯盟會議

2015-01-17

【特訊】澳門大學圖書館主辦的「2014年度太平洋沿岸數字圖書館聯盟會議」於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舉行,吸引來自新西蘭、澳洲、美國、加拿大、新加坡、中國、台灣、香港和澳門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聯盟成員圖書館、逾五十位專家學者和圖書館領導參與。

今屆會議主題為「如何公開使用隠藏的文獻特藏」,與會者就如何建立有效合作渠道、資源共建共享等議題互相討論、交流及分享經驗。澳大校長趙偉教授、奧克蘭大學圖書館館長Janet Copsey和澳大圖書館館長潘華棟博士分別致辭。

趙偉教授表示,是次聯盟會議促進了太平洋沿岸眾多頂尖學府的圖書館成員彼此合作,共享學術研究的資料庫,相信有助提升澳大的科研與教學。Janet Copsey館長則稱讚澳大環境優美、設備新穎,興幸有機會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圖書館主管參觀美麗的新校園及圖書館。潘華棟認為透過與國際著名學府的合作和聯繫,不但加強澳大與海外圖書館的合作和聯繫,還提升了澳大在太平洋沿岸地區以至國際上的地位和知名度。

為期三天的會議還包括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的成立典禮。該圖書館聯盟是由澳門九所高校共同努力建立的資源分享平台,參與嘉賓有澳門高教辦主任蘇朝暉,以及來自太平洋沿岸數字圖書館聯盟的各地專家,共同見證澳門圖書館界的盛事。

太平洋沿岸數字圖書館聯盟成員包括:澳門大學、香港大學、北京大學、台灣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史丹福大學、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奧克蘭大學、墨爾本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三十多所著名大學圖書館,旨在以最有效的方法來分享及使用該聯盟內各成員館之間的文獻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