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邵氏電影王國」展

2015-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為紀念邵逸夫逝世一周年,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16日起舉辦「開疆拓宇——邵逸夫電影王國」展覽,展示邵氏奠基及拓展電影王國的傳奇前傳及其創業理念,並回顧他為華語電影作出的貢獻。

是次展覽展出超過七十件珍貴展品和四百張圖片,包括早期邵氏家族照片和各類工作舊照。新加坡收藏家黃漢民更借出多件二十至五十年代邵氏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兩地的戲院圖片、信件文獻及戲橋書刊等歷史文物,難得首次在香港公開展出。展場亦會播放多部邵氏經典電影的精華片段,還有對邵逸夫有深入認識的嘉賓訪問錄影。

廣為人識的「六叔」邵逸夫,縱橫影視界超過半世紀,一生與電影結下不解緣。

邵氏電影王國由二十年代的上海天一、邵氏兄弟(新加坡),至三十年代的香港南洋,一直發展至五十年代的邵氏父子及邵氏兄弟(香港),製作逾千部國語、粵語、廈語、馬來語等電影,除了基業穩固,亦擁有龐大的網絡。直到一九五七年,邵逸夫由南洋來港接管業務,令邵氏的業務發展日益輝煌,成為華語電影史上一個傳奇。

邵逸夫對電影製作獨具慧眼,並結合早年在新、馬放映和發行電影的經驗,使邵氏在他的經營下,改變了香港電影工業的生態,提高華語電影的知名度,進一步走向國際市場。邵逸夫謀求創新,力圖突破,為了確保電影的產量和質素,他不斷羅致編、導、幕後製作等人才,同時更設立演員培訓班,成功打造一眾電影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