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案或繼續發酵

2015-01-17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

在中紀委五次全會後,中國軍方15日突然披露了2014年反腐成果,顯示16名正軍以上將領被調查,引起高度關注。

專家指出,受調查人員的數量、覆蓋的領域均史無前例,從中央軍委、總部機關到各大軍區、省軍區,再到軍事院校,都有高級將領落馬。

內地資深反腐專家李永忠認為,這表示軍隊的反腐敗鬥爭已經走在了全黨、全國的前面,并且反腐力度更大,高壓態勢更強。

習近平在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曾表示:「黨內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軍隊是拿槍桿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顯示軍隊反腐在高層規劃中的優先位置。

國家行者學院教授汪玉凱對中通社記者表示,落馬的軍隊官員中不少與徐才厚有直接聯繫,在此次中紀委全會更加強硬的表態之下,2015年的軍隊反腐還將有重要的亮點出現。

「重災區」形成探源

仔細分析此次反腐成果,還可以發現三大特徵,以顯示本輪反腐的一些規律。

第一,總後、成都軍區為「重災區」

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受調查,加上此前落馬的總後副部長谷俊山,顯示總後成為腐敗「重災區」。

成都軍區中,則有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四川省軍區原政委葉萬勇、受成都軍區管轄的西藏軍區副政委衛晉受到調查。

汪玉凱對記者表示,這次查處的將領,多數可能與徐才厚在軍隊買官賣官有直接關聯,未來如何肅清徐才厚的不良影響,仍然需要關注。

在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的偵查結果中也指出,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

習近平2014年12月視察南京軍區時指出,要從組織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惡劣影響。以徐才厚的地位之高,未來仍有可能波及更多官員。

第二,軍校官員落馬較多

原防空兵指揮學院政委王明貴、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高小燕、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均是軍事院校官員。

據內地媒體報道,在日趨嚴峻的就業形勢下,報考軍校成為很多青年人的選擇。而部隊服役的普通士兵,為了轉職幹部也熱衷報考軍校。因此一些軍校官員高價出售學員指標,或是本輪密集落馬的原因。

第三,退休官員較多

16名披露的將領中,有多名已退休或擔任閑職的官員,如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山西省軍區原司令員方文平、原防空兵指揮學院政委王明貴等。

汪玉凱認為,2015年仍然可能有軍隊的退休官員落馬,相信中央將「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管在職還是離退休的將領都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