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用電量增百分之六 澳電料今年有相近增幅

2015-02-10

【本報訊】隨著離島大型項目建設、啟用,而市民更多使用電器帶動下,本澳去年全年總用電量上升約百分之六,澳電預料,今年用電量會繼續增長,增幅相信是差不多。

澳電執行委員會顧問、電諮會副主席阮毓明透露,本澳去年總用電量增加約百分之六,主要是離島大型娛樂場項目運作及工程施工、新公屋入伙,以及市居更多使用電器設備所致。澳電預計,今年用電量也會有相近增幅。

至於上月第二宗中壓電力故障原因已查明,雖然當日排除是挖路工程挖損的原因,但阮毓明稱,事故還是與工程施工所致,有工程車將相關電纜壓損,造成停電的風險,惟當時未即時反應。

針對短期連續兩宗停電是中壓電纜受損所致,澳電已決定即時投放資源,建立即時在線監控系統,讓工程人員可全天候掌握有哪條電纜受損,以便及早更換,避免再發生類似事故。

同時,澳電也會加強向工程公司宣傳,並會開設地籍電線圖,希望相關公司能清晰掌握相關線路鋪設之位置,在施工時盡量避免損害電纜。澳電自身也會加強巡查好相關設備。

此外,澳電昨舉行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會議,匯報中壓故障預防工作、澳電與氣免局簽署空氣質量監測系統延續合作協議、與郵局合作電子電費單派遞服務等。

會上委員討論到本澳電動車應用與發展,將透過委會與私廈管理委員會溝通,探討可否在私人停車場內設置充電設施。阮補充,本澳電動車充電設施只有十一處,冀政府立法解決在私人停車場設充電站所涉及的業權問題,普及電動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