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非領導人會議在雅加達開幕

2015-04-23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亞非領導人會議22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會議中心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與會領導人將共同商討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地繼承、弘揚和踐行萬隆精神,促進亞非合作和亞非國家共同發展等問題。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加強南南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約10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或代表等與會。

據新華網報道,當日上午9時許,習近平抵達雅加達會議中心,同在這裡迎候的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親切握手,互致問候。開幕式前,習近平同與會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觀看了富有印尼民族特色的文藝表演。會議主辦國印尼總統佐科致開幕詞。

隨後,佐科邀請習近平首先發表講話。習近平表示,各國應該大力弘揚萬隆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加強亞非合作,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亞非人民及其他地區人民。

習近平宣佈,中國未來5年內將向亞非發展中國家提供10萬名培訓名額;連續在華舉辦亞非青年聯歡節,共邀請2000名亞非青年來華;將成立中國-亞非合作中心,設立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年內還將舉辦以弘揚萬隆精神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

佐科在開幕詞中表示,60年前的萬隆會議彰顯了亞非國家的團結,萬隆精神今天仍然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當今國際社會中的不公平、不平等現象仍然突出。印尼願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積極推動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經濟新秩序,致力於普遍的繁榮和穩定。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在致辭中表示,非洲大陸正面臨著艱巨的發展任務,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在基礎設施等關鍵領域給予積極援助。亞非國家應繼承萬隆會議精神,加強團結,共同為建立公平、平衡的國際秩序而努力。

據悉,與會期間,習近平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更好地推動亞非合作等交換意見。習主席還將和其他與會領導人一起,出席24日在萬隆舉行的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

這次會議為期兩天,將通過《2015萬隆公報》、《重振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宣言》、《巴勒斯坦問題宣言》3個成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