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要求聯合國 關非洲最大難民營

2015-04-23

肯尼亞受極端組織「索馬里青年黨」恐襲威脅下,要求聯合國關閉該國東北的非洲最大難民營達達布(Dadaab),遷走逾50萬名索馬里難民。此舉惹來人權組織抨擊。

肯尼亞副總統魯托本月十一日主張關閉達達布難民營,促難民返鄉:「一若美國在『九一一』襲擊後所做改變,肯尼亞在加里薩(Garissa)後亦將改變。我們已要求聯合國難民公署在三個月內重新安置難民,否則我們將重新安置他們。」設於一九九一年的達達布難民營主要收容因索馬里內戰流離失所的家庭。難民公署肯尼亞主管稱尚未獲正式通知。人權監察非洲副總幹事萊夫科認為,逼索馬里難民離開無助加里薩受襲者討公道,反使難民淪為代罪羊。

索馬里青年黨四月二日突襲加里薩莫伊大學,導致一百四十二名基督徒學生、六名士兵和警員死亡後,肯尼亞人似成驚弓鳥。內羅畢大學吉庫尤(Kikuyu)校區學生昨晨四時便誤當變壓器爆炸為恐襲,人踩人爭相逃生,有學生更在宿舍6樓跳窗,導致一人跌死,一百四十一人受傷,多人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