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印尼演說『深刻反省』之前戰爭未提『道歉』

2015-04-23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紀念亞非會議(萬隆會議)60周年的首腦會議上發表演講,他稱『深刻反省了之前的戰爭』,但并未提及『殖民地統治』、『道歉』等關鍵字眼,而是大談日本戰後為亞非地區所作貢獻及今後進一步強化雙方地區關係等。

據日本媒體報道,亞非領導人會議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會議中心開幕。安倍在演講中著重提到了1955年萬隆會議確定的十條原則中的兩條,即『不以侵略或侵略威脅、行使武力來侵犯他國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及『通過和平手段來解決國際爭端』。在此基礎上,安倍表示:『我們發誓日本在對過去的戰爭作出深刻反省的同時,在任何時候都會做一個堅守上述原則的國家。』

不過,安倍并未像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50周年峰會上那樣沿用『村山談話』原文表明對『殖民地統治和侵略』的『由衷道歉』。據了解,在該會議50周年紀念峰會時,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曾在演說中表明,日本此前的殖民侵略給亞洲多國民眾帶來巨大痛苦,并表示『深切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

而安倍此前曾在20日晚的一檔電視節目中,再次強調今夏將要發表的戰後70周年的『安倍談話』,將不使用『村山談話』中提到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衷心致歉』等字眼。故在此次演說中也未提及『道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