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舉行地方選舉 薩爾科齊勢將復出

2015-04-23

法國過去兩個周日分別舉行省議會選舉第一和第二輪投票。前總統薩爾科齊領導的右翼政黨大勝,總統奧朗德的執政社會黨一如所料遭重挫,極右國民陣線亦進一步鞏固其政壇第三勢力地位。此次選舉被視作兩年後總統大選的晴雨表,分析認為薩爾科齊重返愛麗舍宮的希望大增。

今次選舉決定法國所有省議會議員,任期6年。選舉前,法國一百零一個省議會中,左翼控制六十一個,右翼控制四十個。選舉過後,右翼人民運動聯盟執掌最少六十六個省議會,執政左翼只控制三十四個省議會(餘下一個未有定案)。國民陣線雖然未能控制任何省議會,但議席卻由選前一席激增至六十二席,領袖馬琳勒龐形容是「美妙成就」。

這是繼市鎮選舉、歐洲議會選舉、參議院選舉後,執政黨第四次在任期中的選舉慘敗。總統奧朗德及總理瓦爾斯的大本營亦輸掉。薩爾科齊稱,法國人透過選票向奧朗德政府說不。瓦爾斯承認選民對生活困難憤怒,誓言加倍努力振興經濟,促進就業。分析家估計,今次是對奧朗德的另一次「懲罰性投票」,未來兩年將舉步維艱,亦難望連任,反而薩爾科齊有望兩年後東山再起。

另外,與以往不同的是,今次所有二零五四個選區都必須由1男1女候選人搭檔,以體現男女平等參政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