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政府譴責日本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

2015-04-23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向美化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供奉祭品後,日本百餘名國會議員22日集體參拜靖國神社,對此,中國政府和韓國政府予以譴責。

4月21日起,日本靖國神社舉行為期三天的例行春季大祭活動。春祭首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沒有前往參拜,選擇供奉『真榊』祭品。當地時間22日早上,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的100多名國會議員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當天在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說,中方對日本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堅決反對。在二戰結束70周年這一敏感年份,日本政治人物應該秉持正確歷史觀,多做有利於同亞洲鄰國實現和解、增進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

洪磊21日已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日方恪守日本歷屆內閣關於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拿出誠意,結束過去,開辟未來。

針對日本國會議員又集體參拜靖國神社,韓國外交部22日發表評論稱,首先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供奉祭品,後有一些國會議員集體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對此,韓國政府深感失望并表示憤慨。

評論指出,戰爭結束已有70年,當下的日本政治人士依舊一意孤行地向象征帝國主義侵略歷史的靖國神社供奉祭品或進行參拜,這表明日本至今還未正視歷史。評論還說,今年是韓日實現邦交正常化50周年,韓國政府強烈敦促日本拿出實際行動來誠摯反省歷史并謝罪,并回應韓日兩國民衆對改善兩國關係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