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認未具條件重推離補法

2015-05-21

【本報訊】激起萬人上街怒號的的離補法徹回一年,行政長官崔世安強調,現時政府有許多問題要處理解決,看不到有重推法案的迫切性,也不具備啟動條件,但不能斷言他自已任內不再推。

先處理民生法案

昨身在福建福州的崔世安回應會否短期內展開重推離補法工作的問題。崔世安直言,事件令他深深感受到他們有做得不足,要向前進,故新屆政府會全力以付去工作,先處理許多其他民生訴求,去滿足廣大市民。

崔世安重申,相關制度建立,從長遠角度而言政府從來都是認為有需要,但目前未具備條件去重新啟動立法工作,因為有許多涉民生的法律提案迫在眉捷,包括許多過去停頓的,需要先去啟動和逐步解決,這在各司範疇裡都有,〔所以我覺得係法律方面呢個唔會排係優先次序,亦都唔會啟動住〕。

任內不推?崔:答不了

被問到是否任內都不會再推該法,崔世安則答:〔我諗我唔可以答到本屆政府內(不啟動)〕,現在他們有一系列工作要先去處理,對外有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成為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等,對內有許多民生工作,應對賭收進入調整期等,故這方面〔睇唔到個迫切性〕。

〔現在真係好多?做!〕崔世安指,新屆政府加強與市民溝通,加強政策的透明和完善諮詢等,整個管治團隊現時工作量很大,很多問題等待解決,故需要分輕重緩急。他們管治精神最重要是保持澳繁榮穩定,尤和諧和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皆會盡最大努力去做。

崔世安又保證,即便政府重推法案,定會公開諮詢,解釋政策,確保過程透明,法案內的補償條件也會重新聽取廣大市民的意見。

配合檢院停張廳長職

此外,崔世安也回答多個問題。就廉署早前公布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於他當年擔任社文司司長時涉嫌違法一案,崔世安稱,當時相關審批完全跟足程序,相信公眾在掌握判決後可自行判斷,而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不會作任何評論,而對張之停職是司法機關提出,行政當局百分百配合,其崗位工作已有適當安排不會有影響。

不評論本澳宜居被評甚差

對社科院的城市競爭力報告中澳門在宜居方面評價甚差,崔世安指,未經全面分析不會對報告作評論,〔畀人贊當然我都會微笑啦〕,相反則會去審視相關情況,是否有條件和空間去改善和進步。他補充,宜居一直是在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很重要的篇章,如中央批的五幅新填海造地就是提升宜居的硬件,軟件方面則會從人才培養入手,投放更多資源進後,稍後人才發展委員會會開會進一步落實。

主動補充正積極尋找善豐責任

崔在逾十分鐘訪問結束前主動〔補答〕日前〔漏答〕的善豐事件問題。他表示,行政當局現在正積極尋找當時樓宇的承建商和工程人員的責任,相信這很快就會有說明向公眾解釋清楚。訪問開始時崔也要求先讓他簡單交代近日外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