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目前警民關係和諧

2015-05-21

在昨早近兩個小時的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大部份市民對交通警員執法提出質疑。(見另稿)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明,將會安排治安警察局局長或交通廳廳長到電台節目與聽眾探討。該局也會加強宣傳交通警員執法的法律、程序、手續等。

是否把現時的情況定性為警民溝通不足?不會檢視警方是否存在執法問題?黃少澤回應:「不論甚麼執法工作,都有不斷完善的空間。」他認為,很多市民提出交通執法的問題,因為,這是與每位市民直接相關的,「市民關心自己目前的利益、遇到的問題,這是很正常的。每個記者都一樣,你們亦很關心自己本身目前所處的局面,以及你們本身的利益,這是很正常的」。

「任何一個市民違反交通法例後被檢控,都不會開心。我自己都被檢控!我去投訴嗎?我不能投訴。因為,警察要依法執法。被檢控後,我第一時間去交罰款。我不會向警察總局局長和治安警察局局長投訴。」黃少澤表示,市民對執法過程有不同意見,可以投訴、申訴。「不是有投訴就表明警民關係差,投訴是永遠存在的。」黃少澤認為,目前的警民關係屬和諧、融洽。

另外,黃少澤在節目中提及傳媒時,沒有說「監察」,只是說「配合」:「五個月來,社會各界和社會大眾,以及媒體朋友對我們各項執法工作給予充份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警民關係更加和諧。對此,我是非常感激,亦都非常感謝。」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