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量民生工程需優先處理 再生水廠決緩建

2015-05-21

【特訊】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由於特區政府現時有大量重大的民生工程項目需要優先處理,需要綜合考慮多項發展規劃的輕重緩急,再按部就班發展再生水,因此由環境保護局負責的再生水廠建設將會暫緩,而海事及水務局跟進的兩項主要的再生水工作項目會逐步推進,包括制訂再生水水質標準的法律法規和再生水公共管網的鋪設工作。

黃穗文指出,制訂再生水水質的法律法規是一項長遠的工作,有需要及早進行,而鋪設再生水管網所需的時間亦較長,海事及水務局將會在其它道路網和基建工程進行的同時,一併鋪設再生水管網,為未來推進再生水發展提供條件。正如現時橫琴澳門大學和石排灣公共房屋區的再生水管網已完成鋪設,未來再生水投產後才有條件可以供應再生水。

另外,黃穗文亦表示,橫琴澳門大學和石排灣公共房屋區的再生水管道現時與自來水的公共管網連通,即目前再生水管內正供應自來水,因此不會因為暫時未有再生水產出導致浪費了這些管道,亦不會出現再生水管道因長期沒使用而受損或生鏽的情況。

特區政府全面分析自來水調整供水服務費申請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昨日出席活動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現正就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上調“供水服務費”的申請進行全面的分析,並會進行專營公司的供水服務素質評鑒,這是市民對供水專營公司服務滿意度的全面性調查,最近一次的供水服務素質評鑑於兩年前進行,今年的評鑑指標與兩年前基本相若。特區政府會按照《供水服務合同》中的規定,綜合分析供水服務素質評鑒結果、財務和營利狀況、對水資源政策的配合程度、履行合同情況及管網水漏損率、本澳的消費物價指數等因素,待作全面分析和充分考慮多項因素後方作合適決定。

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對上一次獲特區政府調升“供水服務費”為2014年8月,由每立方米4.65元調整至4.91元,調整幅度為5.59%,即與2013年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相若。“供水服務費”的調整不會影響用戶的自來水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