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氹仔中心區覓地建多功能樓宇

2015-05-27

【本報訊】在昨午的城規會會議中,民政總署介紹氹仔地堡街市政街市擴建而不重建的原因。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則表示,現正在氹仔中心區覓地興建多功能樓宇,內設停車場、街市等。另外,有不少意見要求保留下環街一地段的立面,張潤民提出重新編製相關的規劃條件圖案,之後再收集意見。

昨午,民政總署向城市規劃委員會介紹氹仔地堡街市政街市擴建計劃,主要在中庭位置加設樓板,最終,可增加空調、無障礙設施、升降機,以及攤檔。民署表示,這方案可在較短時間回應居民的訴求。

城規會委員、澳門土木結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江門同鄉會副會長胡祖杰提出,重建可增加樓層和停車場。城規會委員、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也表態支持重建,他提出,除可增加泊車位外,重建之後,民署便有空間借給大廈小業主舉行會議,這空間的性質可讓警察進場維持秩序。

城規會委員林翊捷則認為,若重建後擴大氹仔地堡街市政街市的規模,進一步增加氹仔舊區人流和車流,對該區的居民更加不好。因為,周邊道路較狹窄、較繁忙,已經難以擴大。而且,原址重建需要的相當長時間,另覓土地興建新的街市更為適合。他坦言:「我想,大家都會明白這個邏輯關係。」

民署管委會委員麥儉明解釋,重建的街市面積與現在的相若,原因之一是該區存在樓宇限高的規定。而且,距離街市約四十米的地方,工務局現正興建設有地下停車場的社會設施大樓。他也指出,擴建需時約兩年,若重建的話,則要重新規劃、設計、諮詢等,暫未能預計落成時間。

經過三十多分鐘的討論,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才聲稱,當局現嘗試在氹仔的中心區物色合適的地點,興建多功能樓宇,內設街市、停車場等。他相信,稍後將有更具體的方案。

昨午的城規會也討論「河邊新街二十五至三十三 A 號及三層樓上街七至九號」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基於增設道路、天橋等原因,草案建議,拆卸位於三層樓上街的立面,且無需保留河邊新街的立面。

市民意見保留聯合製衣廠立面

不過,有市民的意見指出,三層樓上街七至九號是「聯合製衣廠」舊址,該立面是該廠的正門和圍牆,建築上具有新古典主義色彩,圍牆頂部有琉璃柱,也有花紋雕刻,推斷建成日期約為一九OO至一九三O年,應該保留。拆卸該立面來擴濶二十米路面,既摧毀文物,也對街道改善沒有太大幫助。

另外,河邊新街二十五至三十三 A 號為澳門內港僅餘的兩層騎樓建築物。而且,在廣東省,騎樓建築一般是三層或以上。澳門作為世遺城市,不是只保護幾棟標誌性景點建築,而是要保護整個城市原的肌理、街景及風格,騎樓建築絕對是澳門內港的特色,應該極力保留其立面。

城規會委員對此規劃條件圖草案也有很多質疑,文化局則認同市民的意見。經過逾二十分鐘的討論,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提出,將按各方意見重新編製新的草案。主持會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也建議,城規會委員前往現場,這有助了解和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