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象頻出 中籃進入“亂紀元”?

2016-01-15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2015年中國籃壇最大的新聞莫過於男籃在亞錦賽上的強勢回歸,重返亞洲之巔的同時確保了奧運會的參賽資格。男籃在亞錦賽上讓人眼目一新的表現,讓人以為中國籃球正在走向一個穩定的“恒紀元”。但2016年才開始了整整兩周,中國男、女籃賽場上就已經罰單滿天飛,賽場內外的種種亂象也表明,中國籃球面臨的其實是一個毫無規則可言的“亂紀元”。

先是3日,北京首鋼隊外援馬布裏在對陣廣東的比賽中用誇張的抱怨動作來質疑裁判此前的判罰,並因此吃到一次技術犯規。心有不滿的老馬賽後在個人微博上繼續質疑裁判的判罰,並轉發點讚有失客觀的評論,因此招來了籃協停賽1場、核減俱樂部聯賽經費2萬元的處罰。

向來缺少關注的WCBA聯賽“不甘寂寞”,廣東隊外援葉琳娜成為了“最受傷的人”。她先是在7日的比賽中被上海隊外援坎貝奇惡意擊打臉部,導致眼部受傷。然後在9日的比賽中,被縫了7針的葉琳娜又被坎貝奇的隊友史秀峰故意擊打左臉。俗話說得好,“打人不打臉”,連續兩場被“打臉”的葉琳娜當時就要爆發,幸好被自己的隊友勸阻下來,避免了更大規模衝突的上演。此後,坎貝奇被中國籃協通報批評、但僅停賽一場,而史秀峰則被停賽5場。

僅僅一天之後,CBA輕鬆奪回“頭條”的位置。10日廣東客場挑戰遼寧的比賽中,先是有主場球迷使用激光筆干擾北京隊球員,但幸好被主裁及時發現並停止比賽,由安保人員制止了球迷這一行為,才得以保障比賽的順利進行。但比賽結束後,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和助理教練王懷玉因對判罰不滿,到技術臺前對當值裁判進行指責,為自己招來了各停賽2場的處罰,杜鋒還因此被取消了全明星賽教練的資格。更為誇張的是,賽後一名女記者在採訪過程中被遼寧省體育局籃管中心副主任傅野一巴掌將手機打飛,而現場的比賽監督則視若無睹。截至記者發稿時,傅野仍未向當事女記者公開道歉,此外更是傳出了遼寧俱樂部“封殺”當事媒體的流言。

三天之後,遼寧隊再次被捲入衝突的漩渦,只不過這一次他們成為受害者。李曉旭在大比分領先的最後時刻、四川隊無人防守的情況下投中一記無關緊要的三分,卻惹來了四川隊外援哈達迪的老拳,並被吐了一口口水,引起現場的一片混亂。更有甚者,在李曉旭賽後走向球員通道的過程中有一名身穿攝影馬甲、疑似記者的男子從背後衝上去打了李曉旭一下,然後轉身離開。

與上述種種亂象相比,吉林隊主場有球迷將紙杯和打火機投入場內的行為看起來都已經不算是什么大事了。

聯賽亂象重生,根源之一在於違規成本過低。籃協的不敢下重手,使得不遵守規則的人從違規中得利,從而侵害了遵守規則的人的利益,進而使得原本不願意違規的人也不得不為了自己的權利而鋌而走險。遲遲未到的職業化進程,使得中國籃協和聯賽相關部門缺乏去作出改變的勇氣,也使得聯賽正變得越來越像自己的口號那樣——“放開打”。

劉慈欣在其作品《三體》中描述了三體文明所遭遇的“亂紀元”——毫無規則可言的三星系統使得季節和晝夜出現了不可預測的混沌,三體人不得不面臨不斷“脫水”和“泡水”的過程。作為中國籃球的關鍵環節,聯賽如果進入到一個毫無規則可言的“亂紀元”中,無疑會給整個運動帶了更大、更長期的混沌和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