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家族承繼人出賣 意黑幫「教母」就擒

2016-02-22

意大利警方在德國與荷蘭警方支援下,將西西里一個顯赫黑幫家族一網打盡,拘捕過百名黑幫成員,包括家族90歲教父及3名「教母」。這次大規模行動全憑該家族繼承人跟警方合作,詳細披露家族細節,令家族多名重要成員落網。

超過500名警員參與這場針對盤踞西西里港口城市卡塔尼亞的勞達尼家族(Laudani)的行動,拘捕了「卡爾塔吉羅內三女王」及其黨羽。報道指,3名落網女掌舵人分別為51歲的斯庫代里(Maria Scuderi)、60歲的斯卡利西(Concetta Scalisi)及52歲的托里西(Paola Torrisi),她們嚴密管治勞達尼家族,掌管所有財政。

斯卡利西是當地著名的女黑幫首腦,多次逃過警方追捕;斯庫代里是勞達尼一名家族成員的遺孀,掌握財政;托里西的父親則是勞達尼家族一名頭目,掌管家族的國際販毒活動。她們將家族繼承人朱塞佩(Giuseppe Laudani )撫育成人,但最終卻被朱塞佩出賣。

朱塞佩二零一零年被捕後跟警方合作,向警方披露家族細節。他透露,其父一九九二年被殺後,祖父塞巴斯蒂亞諾(Sebastiano Laudini)選當時僅17歲的他為繼承人,親自依黑手黨家規教育。塞巴斯蒂亞諾一九八六至二零一二年掌管家族,鑑於他年事已高,警方目前只軟禁他。

勞達尼家族以「殘暴及野蠻」見稱,是卡塔尼亞一帶最危險的幫派,一九九零年代犯下不少嚴重罪案,包括一九九三年的警局汽車炸彈案及超過100宗謀殺,受害者包括拒絕受賄的獄警及律師。檢控官稱,勞達尼家族擁有大批軍火,包括兩台火箭炮。警方指火箭炮原用來對付西西里地方官員,但警方識破陰謀,沒收火箭炮。

警方今次行動拘捕了103人,指控他們從事黑幫活動、勒索、運毒及非法藏械,該黑幫仍有6名成員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