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下月訪古巴 但不會見卡斯特羅

2016-02-22

白宮上周四(18日)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三月廿一日至廿二日訪問古巴,屆時除了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及商界領袖會面,還會與異見人士及民間組織成員見面,但不會見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奧巴馬在Twitter留言稱,將藉此訪問「促進我方有助於改善古巴人民生活的進展和努力」。

奧巴馬將是近88年來首名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法新社形容,白宮希望此行成為媲美柏林圍牆倒下的時刻,為奧巴馬任內其中一項重大外交遺產加冕。奧巴馬在二零一四年突然宣布正與勞爾就恢復雙邊關係展開秘密談判,去年四月,兩人在巴拿馬舉行兩國五十九年來首次元首會談,七月正式復交。

對奧巴馬來說,如何處理古巴的人權問題,是此行一大挑戰。奧巴馬去年十二月仍稱,除非古巴人權狀況有進展,否則他不會到訪。人權組織指控古巴與美國復交後打壓異見的行動有增無減。面對質疑,奧巴馬稱﹕「我們與古巴政府仍有分歧,我將直接提出。」古巴外交部美國事務主管稱,古巴願與美國談論任何議題,包括人權。

奧巴馬今次訪問或令古巴政策成為美國大選辯論議題,尤其是有眾多古巴裔居民的游離州佛羅里達。身為古巴移民之子的共和黨參選人魯比奧敦促奧巴馬重新考慮是否訪古,他批評奧巴馬「向受壓迫的古巴人民傳遞了與壓迫者站在同一陣線的信息」。